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昆阳一家庭四代同堂贺新春共享天伦

2017年01月31日 21: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文 陈亮/摄 编辑 陈伟) 1月31日,大年初四上午10时许,昆阳镇周贵垟村施福来老人家里已是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原来,老人在家举行九十大寿宴席,在外工作的子孙们纷纷前来为老人祝寿,一大家子人开开心心地吃上一顿团圆饭。

  一大早,施福来老人就换上了一身新衣裳,带上大红色的围巾,笑盈盈地坐着等待。今年90岁的施福来老人家里人丁兴旺,有百余人,已是四代同堂,当天到场的后辈们就有80余人。每年春节,都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大家陆陆续续从各地赶来给老人家拜年,子孙们如众星拱月一般,聚到他的身边,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团圆饭。

  

  

  在吃饭前,子孙们还聚集在一起,和老人拍了一张全家福,照片中每个人洋溢着最甜蜜的笑容,融化了这个带着寒意的春节。

  “每年我都非常期盼过春节,子孙都会回来看我,家里热闹多了。”施福来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身体健康,可以迎接“五代同堂”的幸福时刻,也祝愿自己的子孙们都身体健康,幸福快乐,有空常回家看看。

  据了解,施福来老人一共养育了9个子女,其中7个女儿和2个儿子,最大的儿子已经65岁,最小的曾外孙也不过一个多月。

  

  

  到场的郑家桂算是年纪最小的孩子,出生仅仅50天,还在襁褓中的他就迫不及待想要给自己的曾祖父拜寿了。

  如今儿女们不仅承欢膝下,家庭成员也越来越多,子孙们特地为老人准备了九层高的蛋糕,祝愿老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在大家的“生日快乐歌”歌声中,施福来老人幸福地切了蛋糕。现场,子孙们唱歌、打太极拳、打南拳,通过各种形式为老人带去欢乐,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我爸爸从小就特别重视家庭教育,他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愿意学习,就会拼尽全力供养所有子女念书。我们9个子女中,有5个是高中学历,1个是大学学历。”施福来老人最小的女儿施昌美告诉记者,那时候,家里条件艰苦,60多岁的爸爸除了务农,还要跑到附近的烧砖厂打工,十分辛苦。“我们子女都非常感谢爸爸,大家也都特别孝顺、和睦。”施昌美告诉记者。

  

  

  得益于良好的家风和言传身教,施福来老人的孙辈从事着各行各业的工作,教师、商人、医生……虽然工作都很忙碌,但春节给老人拜年的传统一直雷打不动,老人的身体也十分硬朗,除了听力不太好,施福来老人的老伴儿今年也88岁了。前段时间,老伴儿身体不适,施福来老人天天陪在她的身边,天气暖和了,就陪着她晒晒太阳,唠唠家常,两人依旧十分恩爱。

  

  

  到了中午12时许,在老人家门口的院子里,一张张桌子整齐地排列开来,十几道热腾腾的菜肴不断端了上来,大家倒上酒,举杯祝愿施福来老人身体健康。老人也不时地频频叮嘱大家多吃点、多喝点。一大家子人诉说着新春的祝福和新一年的打算,真是无比幸福。

网络编辑:方裘裘

【网络媒体走转改】昆阳一家庭四代同堂贺新春共享天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