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转改】医护坚守一线岗位 春节仍忘我工作

2017年01月29日 20:4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宋淑莹 编辑 陈文文)除夕,是一种温暖的延续。在这段温情、热闹的日子里,人们多会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然而,有一群特殊岗位的人却在坚守岗位中度过跨年夜。

  

  

  1月29日8时34分,在县人民医院急症室里,人们来来往往,医护人员忙忙碌碌。与工作日一样的紧张氛围,是记者的第一感受,有种进入其它时空的错觉。在这,没有春节应有的那种欢快和轻松,而是又一个接诊日。在场的医护人员表示,这样的日子是他们一年到头的写照,这样的忙碌从除夕那晚就开始了。

  

  

  除夕日17时至初一8时,在县人民医院的急症室和ICU里,几位医生正在接诊、巡逻。当天16时许,急症室主治医师赖秀威来到医院食堂,吃了一顿有虾有肉有蔬菜的“年夜饭”后,就急匆匆往办公室走去,开始了自己的值班夜。对于赖秀威来说,在急诊这行干了11年,今晚只是一个平常夜。从坐下到再站起,他看了50多号病人,时针在看诊间已悄然走到了隔天的凌晨。“不知不觉,已跨了一个年。”那晚,他的妻子和孩子在家看春晚跨年,他在医院看诊。初一他回家休息,陪孩子,换成同是医护人员的妻子去值班。他说,当了这么多年的急症医生,未曾真正有过放弃的念头,“这是有失有得的工作,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每当抢救成功后,心底发酵的成功感,比好好睡上一觉更让人欣然、放松。”谈起除夕夜不能与家人相伴的苦楚,赖秀威说,自从选择医师这个职业,就已知晓会面临的情况。

  

  

  22时许的马路上,有绚烂的烟花,有归家似箭的行人和车辆,谢尚意的车此时正从鳌江驶往县人民医院。谢尚意是该医院急症室的一名医师,当晚23时至隔天8时,是他的值班时段。在办公室里,谢尚意一直处于忙碌状态,零点的时侯,他不知道自己是在接诊,还是正在包扎伤口。“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模式,医护人员不只是春节的坚守,其实常年的工作状态都是一样的。”出生于医生世家的急症室主治医师吴大卫,跟他有着相同的想法。当天16时至23时,吴大卫接诊了30多号病人。在忙碌的工作中,他忘了吃晚饭,20时许才简单吃了几块桌上的饼干充饥。他笑着说,这是他的年夜饭。面对这样的值班夜,吴大卫坦然道:这种景象,他从小到大已看了无数遍。“我的父亲和家族其他成员也是医师,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它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交谈中,他说自己之所以会成为医生,一是受父亲的影响,二是那句“当我救了一个病人后,默默走开,宛如头上有一盏光圈”,能救人是件很有意义、很神圣的事,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当天,除了急症室,在该医院的ICU里也有着医师的坚守故事。16时许,从事医生职业已12年的ICU主治医师蓝大波,一个人在办公室吃了几口晚饭后,继续自己的监察、巡逻工作。他说,ICU的重症病房里住着13位高龄病人,其中8个有生命危险,为了他们的生命安全,自己不敢离开一步,“他们把家人托付给我们,我们就有一份责任,要让他们安全过年,平安长一岁,尽早恢复健康。”蓝大波说,那晚自己有稍微休息一下,所以不累。当记者询问休息多久时,他说半小时,虽然是半睡半醒,但也能保证坚持下去的体力。途中,他拍了一张工作照发给6岁的女儿。“对不起,爸爸正在照顾阿公阿婆,不能回家陪你过年了。”当下,他妻子发了一张女儿失望的照片给他。蓝大波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女儿刚出生那年,他没有在家陪伴孩子,“初一到家后,要好好抱着孩子,安安静静睡一个午觉,希望等孩子长大后能谅解他,懂得他工作的重要性。”

网络编辑:雷鹏

【走转改】医护坚守一线岗位 春节仍忘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