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我县司法行政工作补短板 拉长板 造样板 实现跨越发展

2017年01月28日 08:50: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图片来源网络

  

本网记者 黄颖颖 李锡建 编辑 陈文文

  补短板、拉长板、造样板,2016年,我县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考核排名节节攀升:第一季度在全市排名第三,第二、三季度全市第二,全年排名全市第一,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补矮板:五大短板全面补齐

  2016年,县司法局聚焦发展瓶颈、查找薄弱环节,强力补齐五大短板,为平阳司法行政的长远发展凝聚了强大后劲。

  为进一步提供规范化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我县按照省四星级标准建设了新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集社区矫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县级人民调解中心三大中心职能,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多种公共法律服务。同时,我县按照“一边运作、一边完善”的思路,及时推动基地实现常态化运作,建立起“1+5”社区矫正劳动教育基地体系,推动社区矫正劳动教育进入基地化运作模式。

  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创建高标准完成,综合性社区矫正劳动教育基地实现常态化运作,高等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也在2016年取得成果,我县圆满实现星级司法所全覆盖目标,人民调解个人品牌工作室建设更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县积极打造人民调解工作金牌产品,将人民调解个人品牌工作室建设作为构建“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加强村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全市率先成立以社会公益组织命名的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平阳县青橄榄婚姻调解工作室,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造样板: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自全省启动“名所、名品、名律师”培育工程以来,我县第一时间响应,按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党建特色,‘扩、进、转、并’推动律师行业做大做强”的工作思路及时推进。2016年,引导雅河律师事务所由个人所转制为合伙所,将全县6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合并为3家,壮大九州大众律师事务所,使律师行业得到有效扩充。同时,县司法局以“两学一做”活动助推“三名工程”的做法在全省推广。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县全面总结“六五”经验,及时推荐、表彰“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个人,制定了科学翔实的“七五”普法规划,及时出台了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在全市各县(市、区)率先召开“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在“七五”普法启动后的首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县司法局开展大型广场宣传、普法进校园、进农村文化礼堂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营造了“七五”普法开局的浓郁法治氛围。

  通过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奖励激励力度,组织基层信息员挂职轮岗等办法,2016年我县信息外宣工作进步显著,通过有效加强信息宣传力度,平阳司法行政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初步现象。

  

  拉长板:围绕中心强化服务

  2016年,县司法行政系统上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2016年以来,我县加强法律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乘势组建的全县“大拆大整”法律服务团,多角度开展的法律服务企业危机救济活动,为各乡镇和单位提供了多项法律服务。另外,通过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启动法律援助律师签约制、开展案件网上评估、应用法律援助APP、推广法律援助户等办法,法律援助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县通过加强业务指导、严格落实“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发挥人民调解个人品牌工作室作用等方法,重点加强镇级及以下人民调解组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一批人民调解领域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鳌江镇人民调解员柳余春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水头镇廖洪高获得“温州市最美人民调解员”称号,9个基层调委组织获“温州市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10名基层人民调解员获“温州市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司法行政工作补短板 拉长板 造样板 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