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我县开展废铅酸蓄电池、 机动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整治

2017年01月27日 12:24: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长一 编辑 吴赛露) 为进一步加强废铅酸蓄电池、机动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包括汽油、柴油、机油、润滑油、液压油、制动液)规范化管理和环境监管力度,消除环境隐患,推动产废单位的废铅酸蓄电池和废矿物油收集处置,规范废铅酸蓄电池和废矿物油收集、利用、处置企业的环境管理,切实保障环境安全,2017年1月至3月,我县将集中开展废铅酸蓄电池、机动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专项整治行动,计划通过3个月的时间,规范我县废铅酸蓄电池、机动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相关行业贮存、收集、处置行为,打击废铅酸蓄电池、机动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非法经营行为,取缔关停废铅酸蓄电池、机动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非法收集、处置场所。

  

  

  据了解,在机动车修理养护的过程中,会产生废矿物油、废铅酸蓄电池及废漆渣等危险废物,如果处理不当,会对土壤、水体造成污染。那么,这些危险废物该如何处置?维修企业是否做到规范化处置?1月16日,根据《温州市2017年度铅酸蓄电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平阳县2017年度废铅酸蓄电池、机动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县环保局牵头组织公路运输局、市监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和昆阳、鳌江环保分局对我县部分4S店和车行进行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企业都能做到规范化处置,但也存在部分企业存在处置废油、废漆渣等危险废物不规范,没有相应的贮存场所及防护措施的现象。据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危险废物必须交给有资质的回收企业进行专门处理,私人回收点一般未经环保部门审批,不具备相应的“三废”处理设施,在处理危废的过程中会对水体及土壤造成污染。

  在此次专项整治中,联合执法组将根据检查的情况,确定相应的整改内容及要求,并督促企业建立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及管理台账。“回收厂家资质是否合法、转移手续是否规范、危废贮存场所是否具备,是检查的重点。这次,重点整治对象为机动车和电动车铅酸蓄电池销售行业,机动车维修点、拆解点、4S店、汽配销售服务集中区,电动车维修点、销售点,废品回收企业和收集企业等。”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联合执法组已向问题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并对贮存场所的规范性、地面防腐的处理提供专业指导。问题企业须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治提升,整改过后仍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并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危险废物的规范化处置,从源头上杜绝了非法加工场所的违规生产,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联合执法组还将加强巡查力量,开展不定期的执法检查。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开展废铅酸蓄电池、 机动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