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2016年我县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2017年01月27日 12:24: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标准化管理名录中管理责任主体(管理单位)已全部明确并行文上报省水利厅;全县23个项目管理手册已投入正式运行;32个项目划界方案已通过县人民政府批复;平阳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累计通过标准化管理验收32个项目,其中,顺溪电站通过省级二级验收,墨城水闸、麻步一期、宋埠标准海塘通过市级验收,顺溪水库已完成自验待省级验收,其余均通过县级验收……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2016年,我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成效显著。

  既建又管,保障水利工程安全持续高效运行

  2016年,是我县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开局之年。县水利局以标化创建为契机,努力改变以往水利工程重建设轻管理的局面,规范各个管理环节,以保障水利工程安全、持续、高效运行。

  自2016年2月22日市水利局“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活动对接会后,县水利局及时组织各科所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有关科所和下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办公室设在县水利管理所,水管所、农水所、水电所、河道所等科室负责相关类别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我们始终围绕着省政府、省水利厅的重要部署,以不怕艰难、困苦的决心,立足于真正的将水利工程‘建管并重’落到实处。”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水利局抢抓机遇,高起点谋划、多举措保障,率先推行“统一标准、分级实施、示范先行、点面结合、以租代建、集约推进”的建设模式推进项目进度。在标准化创建过程中,县水利局根据水利工程现状排查、筛选、梳理出一批2016年重点创建名单,先确定标准化推进的大方向,再细化到每个工程。2016年4月,梳理完成标准化管理五年实施工程名录;同年5月,完成《平阳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2016-2020)》并获县政府批复;同年7月,完成2016年单个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并开始实施;同年8月初,全县各类工程均完成管理手册初稿(2016)的编制。

  精耕细作,完善标准化管理措施

  为确保全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县水利局制定了“三抓”工作制度。一抓会商协调。建立标化创建工作“半月一会商”和“一月一例会”制度,通过会商解决问题,通过例会督促进度。二抓督查推进。建立每月通报制度,按照各工程项目标化创建计划,对照实际工作进度,进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及时督促落后项目紧跟计划。三抓资金落实。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确保工作经费。目前,已落实2016年创标资金650万元、工程维修养护经费559.28万元。

  开展水利标准化管理创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而水利工程的受益面是群众,如果没了基层群众的支持,任何所谓的管理都将成为空谈。根据省、市提出的“典型引路、示范现行”的工作思路,在创建过程中,县水利局多次与工程所在地乡镇对接、和当地群众沟通,探究标准化更接地气的发展思路,在“典型工程”工程中创造特色,突破难点,其中,顺溪电站以“口对口、手拉手、您不来,我不走”等响亮而又具有特色的安全警示口号得到了省厅领导的赞赏。2016年,顺溪水电站还被市水利局推选为“典型工程”上报至省厅。

  同时,在遵循现行的标准规范体系基础上,县水利局以软硬件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云储存等运行保障环境为基础,在全省率先建设完成平阳县水利工程标准化运行管理平台,结合已投入运行的小型水库巡查平台、水库山塘信息管理平台,围绕信息采集、数据服务和业务应用开展创建工作。

  该局还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日”等宣传活动,通过巡展、宣讲等形式开展创标宣传,并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加强日常宣传,向社会公众普及标化创建知识,为水利工程创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完善制度,建立工程管理长效机制

  “2016年,全年重点水利工程投资近8亿元,启动多个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县水利局将继续坚持齐抓共管,刻不容缓做好建设完成后的管理工作。”县水利局负责人表示,2017年,县水利局将围绕“一年打造示范,两年任务过半,三年基本完成,四年全部扫尾,五年强化提升”的总体要求,完成7类58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

  县水利局将通过交流指导、考核验收、日常检查等方式,建立较完善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和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工程管理责任落实、工程运行管理规范,让标准化管理的理念在整个水利行业、水管单位负责人、具体运行管理人员的心中落地生根,让标准化管理融入水利工程管理全过程,贯穿各方面,努力建立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我县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此外,县水利局还将推进公益性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整合现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人员编制,探索开展公益性小型水利工程集中管理模式。

网络编辑:谢天涯

2016年我县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