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转改】记者带你走进“村晚”背后的故事

2017年01月26日 11:2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 陈顺利/摄 编辑 陈娴

  

  雅山村村民表演三句半

演员们在试装

  

  鸡年春节将至,我县一部分村民在置办年货张罗过年的同时,又多了一件事,就是忙着为“村晚”排练,在各村的文化礼堂里,都是他们紧锣密鼓排练节目的身影。

  近年来,文化礼堂里嘹亮的歌声、热情的舞蹈、令人捧腹的三句半等组成的乡村“村晚”,成了村民心心念念的一道春节大餐,它也把许多村民从驻守电视机前观看春晚,吸引到门口观赏“村晚”。这几天,记者赶在部分“村晚”开演前,走访了我县部分文化礼堂,与村民聊聊参演的小趣事,发现“村晚”背后的故事。

  “我们的村晚”怎能少了我们

  1月18日19时许,离昆阳镇雅山村“村晚”开演,还剩4天。在该村的文化礼堂里,62岁的苏小平正在试穿演出服装,红色的发饰、红色的舞裙,让她的眼角多了三四道笑纹。“我家里的演出服装叠起来有这么厚了。”苏小平双手比划着厚度,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村晚”她参演了两个节目,有三句半和排舞《走进你的世界》。

  说起排舞《走进你的世界》,时间还得回到两三个月前。村两委宣布了今年“村晚”举办时间,村民陈佩静得知后,立即与她的广场舞小分队商量,9个人达成一致,准备节目上“村晚”。“雅山村的‘村晚’,怎能少了我们雅山人。”陈佩静笑着说。从那以后,选舞蹈、练习、记动作成了苏小平、陈佩静、苏小影等人晚饭后必做的事情。晚饭后18时到达文化礼堂,21时关灯回家,22时在家洗碗、擦地、洗衣服等,隔天照常工作。虽然每晚排练,但她们却不觉得累。

  排练当晚,外面下着大雨,寒风凛冽,但礼堂内却很温暖。排舞节目的参演村民脱去厚重外套,穿着毛衣、舞蹈裤站在台上,伴着“一二三哒四”的口号,熟练地扭动着身姿。在一旁,该村的老书记一直帮忙调试话筒、音箱或放歌,让她们能专心排练。

  与排舞参演人员一样想法的,还有三句半的4位参演村民。她们把本地话台词打印或保存在手机里,时不时背下、练下,“通过练习,本地话见长不少,还认识了一些生僻字的读法。”廖如曼和温关华说,为了“村晚”没吃晚饭、提早关店,是她们这段时间常有的事情。

  1月22日18时许,离“村晚”开场只剩1小时,参演的演员们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苏小平跟记者坦言,虽然参加了好几场演出,去了很多文化礼堂,但是在自家门口表演,却是最紧张、期待的,因为,这是我们的“村晚”。

  

  彩排吸引了村民前来观看

演员认真排练着

  

  参演人多了,节目丰富了

  在麻步镇西岙村的村民看来,这几年村里每年一次的“村晚”就像除夕的年夜饭一样,哪年没吃,就少了过年的氛围。而他们村的“村晚”也成了一年中全村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从年初开始构思节目,年中确定节目,年底正式排练节目。如今,西岙村“村晚”已举办到第三届,在该村村书记陈志明眼里,3年来最大的变化,是参加的村民多了,节目更丰富、精致了。

  1月23日晚,在该村的文化礼堂里,一首《明天会更好》响彻全村四周。“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歌声落下后,在村民的鼓掌声中,陈志明宣布了明年“村晚”信息。话音刚落,现场的掌声激烈了许多,“明年我们再参加,明年我们也想上台演出……”村民开始争相报名。

  时间回到该村第一次举办“村晚”时,西岙村文化礼堂刚建成不久,村两委向村民发布了举办“村晚”消息发布后,全村只有30名村民响应。然而,在当年“村晚”结束后,村民们惊喜地发现,“村晚”是他们自娱自乐的晚会。待到第2届“村晚”时,村民参与积极性高了,文化礼堂也更热闹了。如今第三届“村晚”,参演人员达到50多人,且参加节目更丰富精彩了。

  在“村晚”开演前一晚,记者来到西岙村文化礼堂。村民周丽锟等人正在台上排练舞蹈《迟来的爱》。一两个月前,36岁的周丽锟从网站上找来舞蹈影片,先自己练习,再一步一步教授分解动作、脚步和旋律节点等。由于该节目以拉丁舞式的舞步、节奏为主,队伍中的几位60多岁的阿姨颇为吃力。排练中,通过周丽锟和其他人员的帮助,她们逐渐跟上音乐,继而学会动作。

  据了解,该村“村晚”的13个节目和主持人,均是由本村人参与。节目中,有五六十岁中老年人参演的歌曲、广场舞、舞龙等,也有7岁孩童表演的越剧以及10来岁孩子演绎的歌曲。3年来,变化的不仅是大人参与的积极性高了,村里的孩子也在家长的带动下,对“村晚”多了一份新的认知和向往,能上“村晚”成了他们期待的事。

  

  主持人正演出前串场词

参演演员在整理仪容

  

  从求人参加到争相参与

  1月24日,昆阳镇上林垟村的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台上欢歌笑语,台下掌声连连,一年一届的“村晚”正在这里上演。据了解,今年已是该村举办的第五届“村晚”。当天,13个节目和3位主持人,皆是本村村民,参演节目全由村民自编自演。

  “这样的情况在我们举办第一届‘村晚’时,想都不敢想。”林万超是上林垟村“村晚”的总导演。他说,今年宣布“村晚”开演后,就有20多个节目上报,最终,他们从中挑选了13个节目。

  回想起办第一届“村晚”的情形,该村村两委有很多话要说。第一届“村晚”时,“谁愿意参加,谁能出节目”的问题是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当时,他们做村民思想工作,邀请村民参加,但听到的是拒绝、怀疑的声音。然而,这样的情形到第3届至第5届时,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两委和村民的角色对换了,求着上节目的人倒成了村民。

  “村晚”开演前3小时,主持人郑丽肖在做着最后的对稿工作。这是她第2次参加村里的“村晚”,对她来说,村里能有一场自己的晚会,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接到再次主持的任务后,她说自己很幸运,“今年准备台词、串词等工作时,比去年轻松了许多。”后台,上林垟村乐队人员正在擦拭铜鼓,演员们正在化妆,舞者在整理服装;广场上,太极表演者在做演出前的最后一次排练;文化礼堂里,已有村民陆续到场……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做着最后的准备。

  如今,“村晚”已是上林垟村村民心中春节的标志。“没举办‘村晚’前没有这种感觉,一场晚会后,发现‘村晚’给了我们一个与村民共同欢聚春节的平台,是一个年年传递的美好记忆。”

  全县村晚演出信息

  1月13日鳌江镇联丰村文化礼堂

  1月17日昆阳镇沙岗村文化礼堂

  1月21日昆阳镇雅山村文化礼堂

  1月23日昆阳镇上林垟村文化礼堂

  1月23日麻步镇西岙村文化礼堂

  1月23日麻步镇新华村文化礼堂

  1月23日凤卧镇吴潭桥文化礼堂

  1月23日水头镇内岙村文化礼堂

  1月24日昆阳镇林步桥村文化礼堂

  1月24日鳌江镇埭头文化礼堂

  1月24日腾蛟青湾文化礼堂

  1月25日麻步仙垟文化礼堂

  1月26日海西镇仙口文化礼堂

  1月28日鳌江镇梅里文化礼堂和剧专场

  1月31日水头镇秀溪文化礼堂

  2月11日水头镇溪尾村文化礼堂

网络编辑:雷鹏

【走转改】记者带你走进“村晚”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