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水头:溪尾村好家风好家训撑起好风气

2017年01月24日 21:27:00 来源:平阳妇联

  

  “孝敬老人,严教子孙”、“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对家庭要有责任,学会给予,对社会要有责任,懂得奉献”……在水头镇鹤溪社区溪尾村家家都有自己浅显易懂,但却意义深刻的家风家训。“注重家风,传承家训”,这是该村近年来不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活动以来悄然兴起的新风气。

  

  

  走进溪尾村,会发现村民们精气神足了,邻里之间的往来更加谦和了,老人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这些简简单单几个字,却在无形中影响着溪尾村村民的一言一行。

  

  

  今年村里颁发最佳道德奖,徐月女被评为“最佳好媳妇”。说到这些变化,徐月女很有发言权。多年来,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

  

  

  用她的话来说: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叫“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二字,将“孝顺”的家风家训潜移默化到其他村民心里。

  近年来,溪尾村连续举办重阳敬老仪式、评选民间道德奖,更有热心村民为老人照料中心捐款20万……良好的家风家训撑起了村里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

  良好的“家风”对孩子成长,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最好教育。溪尾村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国学班、举办端午民俗体检活动、组织村里青少年参观革命业绩陈列馆缅怀革命先辈……村里的孩子们在系列活动中学习先人们精忠报国的事迹,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践行良好家风家训,以此树立起读好书、做好人、做社会有用的人的良好风气。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溪尾村良好的家风家训蕴含在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里,却用这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撑起家风带民风,民风促社风的新风尚。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水头:溪尾村好家风好家训撑起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