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入职三年查出职业病 法院强制执行终获赔

2017年01月24日 10:35: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慕煊 编辑 吴赛露) 2011年1月,余某进入一家采矿公司从事铁矿炮工工作。2014年8月,余某在一家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显示其双侧肺野布满高密度小结节,同时建议进一步检查。余某前往医院治疗,医院诊断其为职业性尘肺病(矽肺壹期)。之后,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做出的鉴定报告认定其为工伤,并鉴定为七级伤残。

  2016年6月,余某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后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裁决书,裁决公司支付原告工伤赔偿款10.8万元。余某不服该仲裁又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决公司支付工伤赔偿款31.3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因被告已为原告缴纳过工伤保险费,原告职业病发生在工伤保险期间,因此,原告主张的医疗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等费用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被告应协助其办理手续。原告停工留薪期间的工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费用则应当由被告承担。据此,法院判决被告支付原告工伤赔偿款10.9万元。

  判决生效后,公司迟迟不肯兑付。年关将至,余某为了索回工伤赔偿款,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得知后,立即联系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告知其如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很快,公司表示愿意还款。执行干警在确认收到执行款10.9万元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余某领取执行款。

  据悉,春节将至,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平阳法院积极开展涉民事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对涉及拖欠劳动报酬、抚养费、交通事故赔偿等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据统计,涉民事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开展一周以来,已司法拘留6人,腾空房屋14间,执结案件28件,执行到位金额80万余元。下一步,县法院将继续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破解执行难工作的创新力度,真正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入职三年查出职业病  法院强制执行终获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