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雅山村文化礼堂:传承千年文脉 建设精神家园

2017年01月24日 10: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林慧 编辑 吴赛露

  昆阳镇雅山村距县城西南1公里,由雅山与上巷两个自然村组成,户籍人口450户1249人。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近年来,雅山村发展迅速、基础设施齐全,楼房林立,迁居而来的居民众多,常驻人口6000多人。

  雅山村文化礼堂选址幸福家园,于2015年初开工建设,同年11月竣工,当年验收通过,被县委宣传部评定为五星级文化礼堂。

  2015年,雅山村召开村支部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把当时在建的村民活动中心改建为文化礼堂。2015年9月,雅山村文化礼堂主体工程竣工,11月底装修工程完工。文化礼堂总占地5亩,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建筑为三层结构,一层为文化长廊,二层设有可容纳200多人的演出大厅、电影放映室、广播室、春泥计划活动室、文体活动室、文化信息共享室等。三楼设雅山讲堂、文化陈列室、休闲区,并建有户外健身休闲广场。工程总投入450万元,按“两堂五廊六室”格局布置。

  雅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代文风鼎盛,名人辈出。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曾在雅山筑“赵奥别业”。明广东按察使吕洪建宅于赵奥别业旧址,筑怡老亭。清乾隆年间,金石大家苏璠亦建宅于此,名为“大雅山房”,雅山村因此得名。2012年,谢侠逊棋院在雅山村金鱼山麓动工建设,为雅山历史添加了厚重的一笔。

  礼堂三楼设“风雅雅山”专题陈列室,替雅山文史安了家,彰显历代先贤,梳理历史文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近年来,由于迁居雅山村的人口众多,该村借助文化礼堂,达到“凝魂聚气”目的。在一楼文化长廊布展上,突出“里仁为美”主题,为近邻水塔村等三个村设置展示区块,并放在前方醒目位置。该村还通过多方走访考察,邀请各类专家指导,多次召开讨论会,对礼堂设计稿进行多次修改,以提升文化礼堂档次和品位。

  该村十分重视文化礼堂的管理,建立并落实“总干事驻堂制”“文化大使联系制”“月月主题制”“传统文化礼事日制”“文化礼堂亮灯制”“志愿服务制”“驻堂村官制”等七大制度。礼堂建成后,由总干事具体接管礼堂日常维护与管理事务,礼堂专员各司其职,确保文化礼堂有序有效运行。组建了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组成的文化礼堂宣讲团,以及雅山村武术活动团体、歌舞表演团体、各类运动项目团体等。

  在礼堂使用方面,该村秉持“休闲用、活动用,人人来用”原则,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图书室、春泥计划活动室、多功能室、陈列室等专人管理,每周7天、每天9时到21时免费开放。礼堂建成至今,已正常开放300多日,使用人次达20000多人次。该文化礼堂定期举办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以丰富村民休闲生活,如创作并传唱村歌,收集了村里的合照、笑脸集等,修订村规民约,组织民间道德奖评选、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举办各类讲座等。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末举办了首场百家宴,邻近2000多户家庭同聚一堂,共叙邻里情,迎接新春。此外,该文化礼堂积极承办各类活动,引进优质资源。县道德模范巡讲,以及如海群燕群等培训学校的“童心向党”“童心闹春”专场演出等,给周边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快乐。2015年底省村晚“美丽家园·我的梦”选点雅山文化礼堂,更是让大家享受到一场高档次、高品位、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

网络编辑:周昌均

昆阳雅山村文化礼堂:传承千年文脉 建设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