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看看平阳人爱给孩子起什么名?

2017年01月23日 13:2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陈娴

  日前,中国首份姓名大数据报告《2016大数据“看”中国父母最爱给宝宝起什么名》出炉。这份报告整理分析了2015年540万新生儿姓名数据、2010年后2000万人的姓名数据,并综合覆盖11亿人口的历史数据得出,“张伟”成为重名榜榜首。其中,2016年最热名字,“浩然、子轩、皓轩”占据男宝宝前三名,“梓萱、梓涵、诗涵”则是女宝宝前三。那么,我县是否也有“网红名”?哪些名字重复率最高?不同年代的名字又有怎样特色?

  

  

  我县也有很多“网红名”宝宝

  1月13日,记者从县公安局户政部门了解到,“梓、睿、涵、浩、昊、萱、航、宸、悦、夕”10个字,是我县2016年重复率最高的名字。其中,“梓、睿、涵、浩”4个字,深受我县家长喜欢,位列榜单前三。

  “最近刚给孩子取名,看到网上报道后,专门查了下,发现2个孩子的名字都在‘网红名’榜单中。”去年下半年刚生二胎的白丽丽说,家中儿子取名“浩旭”,女儿名字带“梓”字,名字寓意好就行,“撞款”也无所谓。

  家住万全镇的新手妈妈陈娜告诉记者,她也关注了报告内容,女儿名字里恰恰就有“梓”字。陈女士说,自己对此有点哭笑不得,主要是觉得该字读起来好听,且简单而不俗,但没有想到这么多家长都与她“不谋而合”。

  “宝宝今年刚满周岁,小名‘昊昊’。”家住鳌江镇的中度“韩剧迷”黄洁说,当初取名时,参考了韩国明星的名字。“孩子是中午12点生,家中长辈觉得‘浩’字好,但考虑该字重复率太高,就取了同音字‘昊’,哪知也很多。”家住昆阳镇的余雪告诉记者。

  之后,记者根据报告排行榜,对我县几所中小学的孩子名字进行了调查,发现“网红名”在我县所占比例不小。在平阳县小、昆阳三小、练川小学、宋桥小学、郑楼小学、鳌江实验小学、水头一小、腾蛟一小和平阳中学等九所学校的个别班级里,每班均有孩子名字“上榜”(指名字的首字或末字)。其中,“睿、梓、萱、彤”最多,以及各种同音不同字的“han、hao”。昆三小老师陶伶俐告诉记者,前几年孩子名字当中,叠字比较多,如“诗诗、茜茜”等,近年来开始下降,反倒是名字中带生僻字的开始增多。此外,据她观察,该校一年级新生中,“涵”字出现概率最大。

  

  重名多与“五行”“辈分”“流行”有关

  有些名字为何会被如此高频重复?1月1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市民。11位市民均认为,这跟一些家长起名时,注重五行与辈分有关,导致了名字选择范围较狭窄;4位市民表示,在给孩子起名时,会受当时热播电视剧的影响。

  采访中,家长们表示,如今很多人在给孩子取名时,会从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等方面来考虑。今年29岁的徐莹说,自家女儿名字中会带有“梓”字,是因为家中长辈说孩子“缺木”,所以用“梓”取了名。家住昆阳镇的董先生告诉记者,他给女儿取名可能有点“迷信”,“因为女儿五行缺水,所以就取名为‘若涵’。”家住昆阳镇的周怡说,家族孩子的名字里,都要加上“辈分”,因为要续族谱,男孩必须有,女孩可以随意。因此哥哥弟弟或亲戚孩子的名字首字都有一个相同的字。也有家长认为,名字的变化和当时的文化潮流发展有关。还有家长直言是受“琼瑶剧”“港台风”“韩流”影响。80后的陈静表示,自己以前是个言情小说迷,很是喜爱琼瑶小说中的人物名字,所以生了女儿后,给孩子取了“梓璇”的名字。

  据县公安局户政部门一位黄姓工作人员介绍,自己工作至今已有四五年,很多过来改名的市民,都是因为“五行”缘故。她说,我县市民在取名、选字时,首先会考虑“五行”和“辈分”,继而造成了重名率高的现象。此外,跟电视剧、小说也有关联。前几年,一部关于便利贴女孩的电视剧大热,造成那年和往后几年出生的女孩子,多数都取名为“欣怡”,近几年这个名字取得少了。

  

  取名有年代秀,60后朴实、70后简洁、80后和90后洋派

  记者从县公安局户政部门还了解到,由于时代背景的不同,造成每个年代的姓名被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据介绍,出生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市民,其名字多为森、顺、兰、建、绿、同、金、妢等;上世纪60年代的市民,其名字多为3个字,偏爱用四季、花来取名,其中梅、娟、柳、秋、爱、美玉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首末字;到了上世纪70年代,西方音译词和港台流行文化随着改革开放浪潮涌入内地,人们取名更简洁,友、平、英、勇、伟、娣、红等名字的重复率高;出生于80、90年代的市民,其父母比较喜欢用静、伟、丽、茜、婷、敏、丹、露、强、蓉等字,来给孩子取名;2000年后,浩、康、怡、轩、晨、哲、诺、伊、凡等字的使用率很高。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看看平阳人爱给孩子起什么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