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麂:“红色方舟”,为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01月23日 09:5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文文 ) 铸就“红色方舟”,创建红色先锋船队、异地党建联盟、红色会客厅,自2016年4月重新挂牌建镇以来,南麂镇启动多项党建工程,为该镇的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红色先锋船队”保平安

  “每年七八月是台风多发期,我会通知村民离岛避风。由我家的大船带领村子里的七八只小船,把村民安全送到鳌江。”火焜岙村村支书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的大船马力大,动力足,自己作为党员村干部,有责任和义务站在最前面,保证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南麂镇组织以各村党员渔民为骨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旗帜作用,建立了海上群防群治红色先锋船队。在今年的“莫兰蒂”“马勒卡”“鲇鱼”等一列台风灾害中,以“大船带小船”模式,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由党员干部的一艘大船带领渔民的小船,到各避风港避风。这支队伍不但在抗台工作中有突出的表现,在日常配合海监部门打击违法捕捞、保护海洋资源和海上应急救援等工作中也表现出色,给南麂的海上平安增添了一把新的安全锁。

  “异地党建联盟”情系两地

  “南麂岛的旅游和捕捞都有很强的季节性,再加上交通不便,每年的10月至次年4月,大部分岛民都会撤离海岛,分散居住在鳌江、麻步、灵溪、桥墩、金乡等地,很难在一个地方集聚。”南麂镇组织委员杨加波介绍,为了加强对外出党员的管理,彻底解决大陆村民办事难的问题,南麂首创村干部镇外坐班值班制度和事务代办制度,在鳌江建立党员流动之家,设立便民服务窗口,为开展党员学习、支部会议等活动和村民办事提供最大方便。今后,南麂镇的岛民只需要到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南麂镇流动党员之家和村民办事中心就能办理事务,不但免去坐船的辛劳,还大大减短办事时间,提高效率。

  “红色会客厅”迎四方宾客

  “我们在南麂码头建立红色驿站,在核心景区、人流集中区等地开设红色会客厅,由各村的党员骨干负责管理,给来岛旅游的游客提供休息场所和防晕船药品的发放。”杨加波向记者介绍,红色会客厅以红色细胞工程为基础,发动党员打造“党建+”实体化服务阵地,实现党建引领旅游、党建服务旅游。会客厅为四方来客提供驻足休息、茶水供应、景点预览、应急救援、导游预约等服务,并积极听取游客对南麂岛发展的建议。同时,组建红色导游服务队,带动当地村民,为游客提供线路引导、讲解等服务,宣传南麂的科教文化历史和生态保护观念,进一步提升南麂的旅游品质。

  此外,在国家4A景区创建和市级无违创建镇创建等重点项目中,南麂镇各村各地党员和基层党组织都发挥出了带头作用:三盘尾村党员经营户带头拆除了违建的旅游纪念品商店;新码头村的党员干部带头拆除了海鲜干货店等违法建筑;后隆村村主任温正喜主动拆除自家的违建水泥锅炉房,带动村民自发拆除违建的渔业加工棚,并引进洞穴酒店发展旅游民宿,帮助村民创收致富。同时,南麂镇还依托“军警民”三位一体的群防群治体系,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了军民共建联盟,由军警党员送“红”进村,与党员一起学、共同干。

网络编辑:雷鹏

南麂:“红色方舟”,为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