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万全周垟治水 书写村庄美丽文章

2017年01月20日 20:25: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阮小丰 编辑 郑振国

  1月19日,记者来到万全镇周垟村。春节临近,这个美丽乡村处处弥漫着喜庆的节日氛围。灰瓦、白墙、墙绘的水墨画,与周边环境融合成缥缈雅致的江南水乡风貌,村民们在大门上贴起了春联,那红红的、寓意美好的对联,不仅平添了许多喜气、欢乐和韵味,更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该村干部钟乃忠告诉记者,两三年前的周垟可没有现在这样干净和漂亮,在外界眼中还是一个又脏又乱的村庄。这几年,大家的日子好过了,也希望自己住的地方干净些。村两委就借平阳县“五水共治”的东风,从整治绕村的三殿河入手,改善河流,把周垟村打造成依托水资源发展经济的美丽浙南水乡。

  年过七旬的村民薛阿晓的家就在三殿河边,他说,两三年前,由于村内建设布局松散、无序、环境脏乱,垃圾都没有固定的投放点,生活垃圾大多往河里扔,河道生态破坏严重,河岸也是凌乱不堪。

  2015年,周垟村被万全镇列为垃圾分类示范点,村里定点安放了垃圾桶,并且出台了一系列保洁措施。“现在,我们村环境好了,村庄也上档次了,空气也好了,每天都有人在河边晨练。尤其是夏天,在树下乘凉聊天的村民也多了,大家再也不用担心空气中有阵阵恶臭扑鼻而来。”薛阿晓高兴地告诉记者。

  

  

  “这几年,村民的环保意识有了大幅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高了,平时的清洁打扫必不可少,春节前的掸新就更为彻底,为的就是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春节的到来。”钟乃忠笑着说,村民都主动集资对民房外立面结合浙南水乡特色进行改造,村里在保留传统水乡村落肌理格局的基础上,建起了颇具特色的水乡村落和湿地公园。目前,村内建有2个滨水公园,让村民和游客在闲暇时刻可以亲近水源。此外,该村还建起2700米长的水乡魅力环村绿道网,经常能见到不少村民和游客在这里骑行、散步。

  沿着河岸,阴天气温较低,但这些并没有影响钓鱼爱好者的热情,三三两两静静地坐在岸边垂钓。“我来这里钓鱼,主要是因为这里水质特别好,钓过来的鱼味道也好得多。”从外村驱车而来钓鱼的周孔安说,旁边的钓鱼爱好者也连连赞许。

  河流干不干净,“河长”是关键,钟乃忠介绍,门前这条河“河长”王丽丹可厉害了,连多少排水口数量都知道,每次雨后还拿着手机一一拍照检查。河流变化感受最深的要数缪上川,他是村里河流保洁员,每日巡河,清理垃圾。缪上川说:“自从成为河道清洁员后,以前每日最少要巡河一趟,一趟下来要花上五六个小时,现在河流干净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工作轻松多了。”

  河道清洁,不仅仅是捡垃圾、清理河道,更重要的是需要宣传和提醒村民注意保护河流、保护生态,周垟村积极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及村老人协会等的引导作用,多次分发资料、调查表、卫生宣传纪念品等,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全村群众保护每一条河流不仅是义务,更是一种责任,营造了努力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村里还种起果树,创新方式将家禽集中圈养在果树下,一定程度也避免了对水域的污染。”钟乃忠说,通过改善水环境,提升水文化,发展水经济,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根据周垟村整体规划,将在2020年前,实现乡村整体规划提升,利用水乡资源发展旅游经济。

  一条河,改变了一个村庄。如今的周垟,村美景美民安居。

网络编辑:周昌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万全周垟治水 书写村庄美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