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水头镇 -> 列表

水头纵深推进民生事业建设 建设美丽和谐新水头

2017年01月20日 16: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张炜 编辑 林婵) 2016年,水头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养老服务、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切实维护弱势群众的利益,建设美丽和谐的新水头。

  2016年,水头不断加强养老服务工作,为老人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新增的7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大大改善了该镇养老服务能力。该镇不断加大力度,以公办敬老院、民办养老院为主体,为全镇五保老人及部分空巢、失能老人提供服务;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载体,为老人提供食宿、娱乐休闲服务;提升村级、居委会等老人活动中心、老人协会的功能,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及日常的学习、运动需要,并在各个层级融入“医养结合”的理念,为五保户、空巢老人提供膳食供应、日间照料、保健康复服务。同时,该镇根据县里文件精神,对全镇范围内的敬老院进行全方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并投入100多万元对鹤溪、南湖、外岙3个社区的敬老院进行消防改造,截至2016年7月底,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切实改善了老人居住环境。

  同时,该镇加大教育、医疗投入,水头三小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平二医迁建工程一期土建主体已完成,二期已开工建设,满足群众教育、医疗需求,让居民“学有所养”“医有所医”。

  为切实改善民生,水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2016年,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农民93743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农民657人,正常享受领取养老金人数达13823人。该镇严格规范低保工作操作程序,进一步扩大低保面,把真正困难的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确保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

  该镇严把政策、申请、评议、公示、审核五个关口,按照不调查不予审批、不评议不予审批的原则,切实把握好新增对象条件,确保低保政策惠及特困、特殊和特护群体。同时,该镇认真核实享受城乡低保的家庭成员,避免在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中双重享受,相同成员在不同户主里重复享受和享受低保对象超出家庭人员的现象,将脱贫后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及时退出保障范围,将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两无”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应退则退”,真正发挥其“兜底”保障作用。同时,该镇加大低保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困难群众真正知晓政策。2016年,该镇低保人员1684户3108人,完成率为100%。

  平安建设是真正的民生工程。只有社会平安,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经济才能持续发展。为此,水头全力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综治“网格化”管理,完善各办事处综治中心建设,扎实开展“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村居”创建和禁毒工作,推进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同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推行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安全隐患、消防安全、出租房、简易棚等专顼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良好。

网络编辑:雷鹏

水头纵深推进民生事业建设 建设美丽和谐新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