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温州市历史学会  ->  资料下载 -> 列表

温州市历史学会2012年工作总结

2017年01月20日 12:54: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2012年我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的“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大力开展学术文化、历史知识普及等活动。在温州市社科联、温州市民政局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术研讨

  1、2012年5月7日(星期一)下午3:30,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朱鸿林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中心馆二楼)作讲座,题目是《明儒学案》的文献学上问题。我会副会长刘建国、理事秘书长夏诗荷、理事副秘书长杨祥银等参加听学术讲座,并就有关大陆和香港、台湾学术近期动态进行交流。温州大学人文学院2011历史班全体学生参加听学术讲座,同学认真听讲,并就有关《明儒学案》的文献学上问题提出问题,朱鸿林教授一一作了回答。

  2、2012年5月5日(星期六),浙江省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南校区雁山厅举行,参加的学校有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的历史学硕士导师、历史学会会长蔡克骄、副会长刘建国、理事王海晨、理事副秘书长杨祥银、理事徐华炳、副会长王兴文、秘书长夏诗荷等参加、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的历史学硕士研究生全部参加并提交了论文,这次论坛讨论热烈,会后进行了联欢。

  3、2012年 5月 5日  ,我会秘书长、温州大学民革成员夏诗荷随温州大学民革在主委蔡贻象的带领下开始了乐清的文化之旅。去了象阳镇考察漆器制作工艺,拜访了传承人郑秀莲女士,郑秀莲女士向大家介绍了漆器工艺制作的工艺特点,展示了有代表性的漆器作品,并现场绘制漆器,大家初步了解了当地民俗风情,对传承人的精湛技艺连连赞叹。

  4、2012年6月9日,我会会长蔡克骄、我会副会长刘建国、王兴文参加王瓒学术研讨会。

  5、2012年8月30日上午,我会会长蔡克骄参加温州市宣传部举办的“温州城市形象”主题座谈会,提出自己心目中的“温州城市形象”语:“雁山瓯海,温暖之州”,概括了温州城市特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温州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决定了温州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富有地域特色的表述语,可以唤起本地温州人的自觉意识,在外温州人对故土的眷恋之情以及外界对温州的认同感。《温州晚报》于2012年8月31日作了报道。常务副会长张洁、副会长王兴文等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6、2012年9月7日下午,我会专家章志诚、副会长张洁、秘书长夏诗荷、会员谢佳静等参观三溪中学琦君文学馆,了解琦君的人生和文学创作生涯及其成就,琦君文学馆的领导为我们作了介绍。

  7、2012年9月25日,“刘伯温官道官德当代意义研讨会”在浙江工贸学院举行,我会会长蔡克骄出席并作“刘伯温与高则诚仕途比较”的主题发言。

  8、为深化世界现代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促进世界现代史的繁荣与发展,充分发挥世界史教学与研究的社会功能。2012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世界现代史与当代社会文化发展”(华东片区)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我会副会长刘建国副教授主持会议,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会长李世安教授、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华东片区负责人郑寅达教授作重要讲话,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梁占军教授宣读齐世荣教授贺词,大会收到论文50多篇,与会学者就“世界现代史与当代社会文化发展”作了交流,我会副会长张洁副教授当选为理事,作了“留美学者与‘文化形态史观’传播研究”的学术报告,我会理事郑春生教授作了“在繁荣与危机之间:1960年代美国大学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我会会员陈勇博士、讲师作了“试论中世纪欧洲银行的组织机构及其经营管理”的学术报告,温州市历史学会会长蔡克骄教授、秘书长夏诗荷副教授出席会议,会后秘书长夏诗荷副教授等带领专家考察雁荡山和楠溪江。

  9、2012年10月21日,我会会长蔡克骄、常务副会长张洁参加了有《光明日报》社、浙江社科院主办,乐清市社科联承办的“王十朋诞辰9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10、2012年度,温州市历史学会主办、协办、派员参加的学术研讨活动有: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苏姓宗亲总会(副会长王兴文参加)、浙江省教研室优质课评比(副会长方仙来参加)、浙江省教育厅科改研讨会(副会长方仙来参加)、浙江省委党校教学研讨会(副会长范可授参加)、杭州师范大学教学研讨会(副会长范可授参加)、泰顺平阳龙湾等地方志启动评审会(副会长张声和参加)、复旦大学新闻研修班(理事王巧荣参加)、编审方志人才基地建设(理事徐逸龙参加)、社科工作会议(理事俞美玉参加)、中国民办教育改革大会(理事陈孝杰参加)等,提供会议论文30多篇,参加活动90多人次。

  2012年11月24日,浙江省历史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绍兴稽山宾馆隆重召开,省内70余位历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浙江省历史学会新一届学会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刘建国、郑春生、杨祥银、陈勇应邀与会。刘建国当选为省历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会长。温州市历史学会向浙江省历史学会发了贺信。

  二、相关课题研究、课题申报、日常管理、结题鉴定、成果转化

  我会理事和会员积极申报各级课题,发表论文,成果丰硕,主要有:

  [1]张乘健:与乡先哲王明论墨学,《温州晚报》2012年5月5日。

  [2]章志诚:缅怀王兴福同志,《温州读书报》2012年第3期。

  [3]高启新:兔褐金丝宝碗,《温州晚报》2012年4月21日。

  [4]高启新:从黄公望的《水阁清幽图》想到,《温州晚报》2012年1月14日。

  [5] ]张乘健:从瑞安到兰溪:苏雪林的童年乐趣,《温州晚报》2012年2月18日。

  [6]郑春生:十世纪温籍历史学家研究(WYK10091),温州市社科联项目,201004-201212。

  [7]张乘健:叶适、钱穆与哥白尼的冲决罗网从瑞安到兰溪:苏雪林的童年乐趣,《温州晚报》2012年3月3日。

  [8]高启新:海上陶瓷之路上的守望者,《温州晚报》2012年3月31日。

  [9]高启新:投壶上兰花草,《温州晚报》2012年5月12日。

  [10]高启新:龙年、龙泉窑和堆塑龙瓶,《温州晚报》2012年1月21日。

  [11]夏诗荷、潘聪聪:《马允伦先生对历史研究的贡献》,《温州通史编纂通讯》2012年第1期。

  [12]高启新:归有光、项思尧及其依仗,《温州晚报》2012年5月19日。

  [13]高启新:话说朱子常刻刀下的婴孩脸,《温州晚报》2012年5月26日。

  [14]张乘健:神秘的平阳仙境,《温州晚报》2012年6月16日。

  [15]高启新:寻找东京梦华,《温州晚报》2012年9月15日。

  [16]蔡钢铁:温州民间的东瓯王信仰,《温州晚报》2012年10月27日。

  [17]高启新:洛阳:说不尽的古今兴废事,《温州晚报》2012年11月3日。

  [18]王兴文:孙诒让社会思想研究(wyk0649),温州市社科联项目,200707-201112。

  [19]杨祥银:美国现代口述史学研究(09CSS00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906-201112。

  [20]尤育号:温州民间文化传承人口述史(WYK10066),温州市社科联项目,201004-201212。

  [21]杨祥银:温州归侨口述历史(200908),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项目,200911-201112。

  [22]刘建国:浙南游击纵队老领导口述历史(200915),温州市世界温州人研究中200911-201112。

  [23]杨祥银:温州人口述历史数据库建设(2010-2013年),温州大学“十二五”前期规划项目,2010-2013。

  [24]蔡克骄:晚清民国时期温州民俗文化研究(Wyk11163),温州市社科联项目。

  [25]杨祥银:“意大利普拉托的中国人” ,澳大利亚莫纳西大学及其(意大利)普拉托研究中心,200707-201206。

  [26]王兴文: 《世界苏姓宗亲总族谱》,印尼世界苏姓宗亲总会,200706-201012。

  [27]王海晨: 《张学良口述历史全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0807-201112。

  [28]杨祥银:四大文明古国探源——古中国,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出版公司,200901-201012。

  [29]刘建国:《近代温州农会研究》(11JDWZ02Z),2011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重点课题。

  [30]高启新:《论永昌堡筑城自保的必然性》,《长江文化论丛》第八辑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31]夏诗荷、向伟:《南宋永嘉进士群体姓氏分布探析》,《温州史学论丛》第二辑,吉林人民出版社,2012年。

  [32]夏诗荷:《论仓修良教授对方志学研究的贡献》,《执着的史学追求:仓修良教授八十华诞寿文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33]蔡瑞霞:《论著名史学家仓修良教授的史学思想》,《执着的史学追求:仓修良教授八十华诞寿文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34]王兴文:《末代大儒与他的好友----孙诒让交往研究》,《温州史学论丛》第二辑,吉林人民出版社,2012年。

  [35]刘建国、贺秀秀:《隐士与中国古代科技》,《温州史学论丛》第二辑,吉林人民出版社,2012年。

  [36]杨详银、徐建伟:《防痨救国:中国防痨协会的成立及其早期活动》,《温州史学论丛》第二辑,吉林人民出版社,2012年。

  [37]胡珠生:《温州史学论丛?前言》,《温州史学论丛》第二辑,吉林人民出版社,2012年。

  [38]夏诗荷:《黄宗羲的史学思想新论》,《文艺生活》2012年第7期。

  [39]刘建国:主持2011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近代温州农会研究》(11JDWZ02Z)。

  [20]高启新:汉阳陵、刘濞和东瓯王,;《温州晚报》2012年12月8日。

  出版相关学术书籍

  [1]王兴文、夏诗荷主编:《温州史学论丛》(第二辑),吉林人民出版社,2012年10月。

  [2] 陈志刚:《历史课程论》,长春出版社,2012年1月。

  [3]陈志刚:《历史课程本体研究》,天津教育出版社,2012年6月。

  [4]陈志刚:《历史课程与教学论》,科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6]张声和:《温州历代楹联》(上、下册),中华书局,2012年。

  [7]张声和:《瓯越科普讲坛》,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2年。

  [8]高启新:《塘河古迹遗韵》,中国对外出版公司,2012年。

  [9]高启新:《塘河古迹遗韵》,中国对外出版公司,2012年。

  [10]高启新:参与《温州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文本》的撰写、编辑与出版。现已印行。

  [11]马龙闪、刘建国:《俄国民粹主义及其跨世纪影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学术成果评奖

  [1]杨详银:近代香港医疗卫生史研究(系列),2012年温州市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2]徐华炳:温州海外移民研究:理论、历史与实证(系列),2012年温州市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3]蔡克骄、钭晓东:《温州:敢为人先民本和谐》,2012年温州市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著作类特别贡献奖

  [4]郑春生:《拯救与批判:马尔库塞与六十年代美国学生运动》,2012年温州市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5]刘建国:民粹主义研究(系列),2012年温州市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

  [6]陈志刚:历史课程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探索(系列),2012年温州市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7]尤育号:黄体芳研究(系列) ,2012年温州市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8]王巧荣;破难攻坚七大行动,2012年浙江省新闻专题报道一等奖。

  三、社会服务:“社科专家下基层”、社会科学普及(含参与市社科联组织的“科普周”活动)、培训交流、决策咨询、公益活动等。

  为老年大学兼职教、讲课十余年,坚持不懈。我会蔡克骄、王兴文、张乘健、夏诗荷等多年坚持在温州老年大学讲授鬼谷子、商鞅、周公、春秋五霸、刘邦、隋炀帝、唐太宗、武则天、宋太祖、成吉思汗、明太祖、康熙、嘉靖、崇祯、乾隆、光绪等人物,为传播历史文化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温州市历史学会理事、温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2012年开展了一系列的讲座;如3月,应邀赴龙湾开设《瓯风史语》讲座;5月,国际博物馆日,到温州十一中以《瓯风史语》为题对学生进行讲座,又为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作《东瓯文化》讲座;6月,为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作《瓯文化》讲座。12月,理事俞美玉为温州图书馆作“刘伯温之谋略”的讲座。参与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科普周”活动,以多种形式展现“科普周”活动的丰富多彩。本年度科普周,我会申报了系列活动、举办“科普周”系列讲座中的多项讲座。理事高启新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瑞安博物馆新馆《天瑞地安》主陈列的布展策划。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展现温州革命斗争史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越、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2012年11月4日-8日分别在温州大学超豪学区、步青学区及北校区、南校区展出(温州市社科联“科普周”系列活动之(一)“温州革命史图片展”,主办单位为温州大学宣传部、温州大学社科联和温州市历史学会,承办单位为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团委、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学生会、温州大学中国史重点学科,顾问为潘玉驹、刘玉侠、我会蔡克骄会长、刘建国副会长、王兴文副会长、张洁副会长、夏诗荷秘书长、曾蓓蕾;策划为王兴文、马哲等;摄影、文字为李文梁、郭燕等。本次图片展由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温州革命斗争史图片构成。主要分为五个时期:五四运动在温州、马列主义在温州的传播、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温州的革命斗争运动、抗日战争时期温州的革命斗争运动、解放战争时期的温州革命运动。通过一系列的人物图片和斗争照片来形象地展示温州革命斗争史的起伏发展。通过这次图片展活动,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了温州革命斗争史的发展历程。希望温州大学师生们能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发扬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决心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新温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达到观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情怀的目的。

  为配合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专业的课堂教学,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历史专业的兴趣和积极性,锻炼并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丰富学生的课后业余生活, 2012年11月7日至11月11日,温州市历史学会秘书长夏诗荷和温州市历史学会蔡瑞霞老师率领2011历史本科班40位同学参观考察绍兴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沈园、百草园?、周恩来纪念馆、贺秘监祠、秋瑾故居、越王殿越文种大夫墓、摩崖石刻、风雨亭、大禹陵、兰亭、吼山、宁波河姆渡、天一阁、溪口、溪口武岭门、蒋氏故居、玉泰盐铺、蒋母墓道、御书亭、千丈岩瀑布、妙高台、雪窦寺等地。

  为迎接温州大学80周年校庆大典,展示温州大学历代学人的风采,弘扬温州大学“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结合温州市社科联“科普周”活动,温州市历史学会和温州大学宣传部、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和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史重点学科承办,策划了温州市“科普周”系列活动之一、能够体现温州大学80年发展历程的“温大学人图片展”,希望此次展出能够使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温州大学发展史和温州大学历代学人“求学”、“问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点滴经验,共创温州大学辉煌发展的美好明天!温州市历史学会组织、参加整理的温州大学80周年校庆所作的温大学人图片展资料。

  培训交流:我会注重学会成员间的沟通与交流。我会今年11月份组织了学会的理事、成员与世界史研究专家去雁荡山、楠溪江参观名胜古迹,在环境优美而又有历史底蕴的雁荡山、楠溪江考察,我会理事成员的感情更进一步加深。

  决策咨询:我会重视决策咨询工作。2012年,温州市历史学会理事俞美玉等参加温州市社科联工作会议。温州市历史学会理事、温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2012年7月参加由温州市政协组织赴郑州、洛阳等地进行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察;9月19日,温州市历史学会理事、温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参加“中国柯桥·新时期博物馆展陈与教育”学术论坛;11月,温州市历史学会理事、温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参加由浙江省省文化厅组织的赴西安考察博物馆陈列。泰顺平阳龙湾等地方志启动评审会(副会长张声和参加)、复旦大学新闻研修班(理事王巧荣参加)、编审方志人才基地建设(理事徐逸龙参加)、中国民办教育改革大会(理事陈孝杰参加)、12月2日理事徐逸龙作客温州广播电台谈《楠溪江的历史文化内涵、底蕴》等。

  四、学会组织建设:

  我会贯彻执行自身章程、《温州市社会团体管理意见》等相关规章制度,工作规范,重视班子建设,精诚团结,和谐进取,做好学会的常规工作,积极为学会解决困难。我会今年多次召开理事会,参加多次学术活动。

  会员管理:我会重视会员的管理,经常同会员交流,编有通讯录,关注会员的发展及所做的工作,印发每年的工作总结、会议通知,让广大会员及时了解学会动态。为了给会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切实解决发表论文难的问题,我会广开思路,克服经费筹措难的问题,以书代刊,编辑出版《温州史学论丛》,已经出版2辑。

  常务理事会:我会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商讨学会的发展大计划,如2012年4月15日上午,温州市历史学会理事会在温州市图书馆七楼举行,会议由温州市历史学会副会长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洁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副会长刘建国、副会长王兴文教授、秘书长夏诗荷等,会长蔡克骄教授就2012年年底如何举行30周年大庆、2012年度工作安排、理事的增补等作了重要讲话。各位理事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理事会最后讨论决定在2012年年底温州市历史学会年会与30周年大庆合开,出版《温州市历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册》、《温州(籍)历史学家和史学工作者教学科研成果集》。2012年10月27日上午,温州市历史学会在温州大学学院校区四楼会议室召开理事会,蔡克骄会长就温州市历史学会30周年的庆典时间地点安排、学会历史回顾和总结、2012年底年会工作安排、2013年的瞻望作了重要讲话,希望把两会开好;张洁副会长提出正式出版温州市历史学会30周年成果目录汇编,收集学会的优秀论文;理事俞美玉讲了2012年年底刘基研究会搞征文比赛、计划开刘基研讨会的情况。

  学会年检:我会参加温州市民政局的学会年检工作,合格。年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学会健康良性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队伍建设、组织网络(含网站、刊物、学会QQ群):我会重视队伍建设,现在有34名理事,130名会员,建立了QQ群,组织网络健全,完成了温州市民政局的社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统计数据的报送工作。为保持和加强学会成员的联系,重新整理了通讯方式,及时向他们寄送各类资料和文件,通报有关重要活动。

  品牌建设:我会关注品牌建设,如孙诒让研究所、温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所,是温州大学的品牌研究所。中国史是温州大学的重点学科,是品牌学科。温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所2012年被评为温州市重点社科基地。

  在2011年学会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学会的实际情况和当前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本着务实、创新、可操作的原则,我会认真研究制订2013年学会的工作计划。如:参加学会申报温州市社科联系统的课题申报和社科联组织的评奖,把瓯文化的研究进一步提升,发挥瓯文化研究所的作用;刘基文化如何和温州市历史学会更好的结合,如何共享资源将瑞安、龙湾等历史学会合并到温州市历史学会中或在各县设立分会,扩大学会的影响;下一年度历史学会召开前提交一些论文之类的资料,包括论文发表出处、表格的形式呈现,对每一个人如何进行考核等。如何把学会搞活,多参与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把资源加以整合;多吸收企业家代表加入学会,发挥他们的作用,改变学会经费不足的问题;把温州大学的世界史的学科建设在与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为一级学科的背景下,将世界史的研究做得更强更大。

  以上就是我会2012年的工作小结,有成绩也有不足,希望各位领导、广大理事、会员多提建议,使学会工作更加出色,来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温州市历史学会

  2012年年12月10日

网络编辑:雷鹏

温州市历史学会2012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