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寒""小年"喜相逢 市民迎新扫尘备年货

2017年01月20日 14:39: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今天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风大,温低,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今天是农历腊月廿三,是民间传统的“小年”。“小年”是“大年”的序幕,迎新春、过大年开始进入倒计时,人们开始有序地准备各项事务,迎接春节的到来。

  记者从县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一周我县以晴好天气为主,从昨日傍晚起,受冷空气影响,我县有降温和沿海大风天气,1月21日夜里又有一股冷空气补充影响,1月21日至1月24日早晨气温较低。1月20日(周五)多云到晴,6~12℃;1月21日(周六)晴到多云,2~12℃;1月22日(周日)晴到少云,3~14℃;1月23日(周一)晴到少云,3~13℃;1月24日(周二)多云到晴,3~12℃;1月25日(周三)多云到阴,7~14℃;1月26日(周四)多云,7~15℃。

  大寒时节,天气寒冷,寒潮南下频繁,大风降温天气容易引发感冒、气管炎、冠心病、肺心病、中风、哮喘、心肌梗塞、心绞痛、偏头痛等疾病,有时还会使患者的病情加重。因此冬季养生,要着眼于“藏”,神藏于内,可以有效地增强抗病能力,有益身心健康。一般来说,冬季饮食上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豆类、乳类、花生、动物内脏等,饮食宜减咸而增苦,以养心气。如阴虚者应多食滋阴食品,如芝麻、蜂蜜等;阳虚者应多吃温阳食品,如韭菜等;气虚者应多吃人参、大枣等补气食物;血虚者应吃些荔枝、羊肝等。

  “寒冬不寒,来年不丰”,据悉,寒潮带来的低温,是目前最有效的天然“杀虫剂”,可大量杀死潜伏在土中过冬的害虫和病菌,或抑制其孳生,减轻来年的病虫害,有利于明年农作物的生长。

  按我国的风俗,特别是在农村,每到大寒节气,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在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今年的春节也在其间,因此是一个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节气。腊月三十为除夕,除夕是一年之终。除夕祭祖是民间大祭,有宗祠的人家都要开祠,并且门联、门神、桃符均已焕然一新,还要点上大红色的蜡烛,然后全家人按长幼顺序拈香向祖宗祭拜。除夕之夜,全家欢聚,围炉熬年、守岁。一到子时,便是新的一年了。

网络编辑:谢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