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县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年度考核评估

2017年01月19日 15:43: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叶垟文化礼堂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文文) 日前,我县对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的管理运转、活动开展、文化培育等重点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评估。

  “文体宣讲队伍有几支”“民俗礼仪活动有哪些”“民间道德奖设置了吗”“有没到其他文化礼堂走亲”“文化礼堂是否常态化、开放式服务”……由县职能部门、各乡镇宣办人员组成的考核评估组,以交叉考核、现场评价的方式,实地走访有关农村文化礼堂,严格按照《平阳县农村文化礼堂动态考核办法》,从组织保障、队伍建设、内容建设、文化培育、信息工作、随机抽查、群众评价、特色工作、必备条件、否决事项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客观评价活动绩效,指出整改问题,提出建好、管好、用好文化礼堂的意见。

  据了解,2013年~2015年,我县集聚政府和社会力量,建成并投入使用76家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各项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成为乡村的文化乐园、群众的精神家园。我县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肯定,相继被评为市、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

  2016年,针对一些建成文化礼堂持续发展缺乏动力及保障的短板,我县出台了《农村文化礼堂动态考核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激发基层工作积极性,形成晋位提升的强大动力,让“建成的文化礼堂好好用”。一方面,在制度规范上明确具体要求。结合省、市文化礼堂活动规范,出台全县文化礼堂动态考察评估标准,着重在组织保障、队伍建设、内容建设、文化培育等方面,明确31项有关文化礼堂日常运转、管理使用的要求,促进文化礼堂常态化管理运行。另一方面,在经费保障上设定等级补助。设定一、二、三档次,给予差异化补助,用于文化礼堂的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及硬件提升。同时,对管理使用工作不到位的农村文化礼堂,给予通报批评、黄牌警告处理,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在管理使用中弄虚作假、日常运行不正常或建成后失管的文化礼堂列入黑名单。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年度考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