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开展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铁拳行动”

2017年01月19日 13:32: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林蝉

  近日,萧江镇结合“四无”整治专项行动,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岁末年初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铁拳行动”,切实强化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确保广大群众欢度喜庆祥和的春节。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家,查处违法行为2起,查获烟花爆竹15件。

  

  查获烟花爆竹

  春节临近,烟花爆竹即将进入销售旺季,生产经营活动进入尾声,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为此,萧江镇召开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会,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通过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专题会议进行宣传发动,督促企业从组织机构、规章制度、教育培训、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入手,严格对应评定标准要求,进行逐项自查整改;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把工作做在前面,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确保市民平安祥和欢度春节,萧江镇及时组织派出所、安监所、消防站等部门,通过检查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安全生产现状,明确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规范烟花爆竹的销售和管理秩序,制订相应的整改措施,保障年关生产安全。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各烟花爆竹经营店是否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是否存在“上宅下店、前店后宅”、超量储存、异地经营和变相进行“二级”批发经营等行为,并对各烟花爆竹经营专店的安全警示标识、消防器材配备、防火防盗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检查的同时,工作人员对各销售网点负责人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要求其严格遵守烟花爆竹销售许可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并经常性开展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从检查情况上,大部分场所均配备消防设施,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较强,但也存在部分场所未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设施老旧等问题。对此,工作人员现场开出整改单,要求违规的场所对号入座、加紧整治,能当场解决的立刻办,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时办。针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该镇要求确保企业内部管理有序,不得违规用火用电,保证消防通道畅通,配齐灭火器等必要的消防器材,并保证其能正常使用;要制订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消防安全演练,从源头上铲除消防安全隐患。针对安全生产执法阻力较大的企业,该镇派出所、安监所、消防站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生产工作,较好地处理了服务与执法的矛盾。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则实施停电停产,直至整改到位。

网络编辑:雷鹏

萧江开展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铁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