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在南国,企盼一场雪的到来

2017年01月18日 10:19: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季节的转角处,降温的消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不胫而走。于是,对雪的期盼,在心底晕染开来。

  在南国的小城,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无雪的冬天,也淡忘了雪的问候。印象中那种“燕山大雪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的豪迈气势未曾体验;也没有领略过“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的黯然惊喜。依稀记得幼时一两次的下雪天,雪不是很大,却也开怀。但是,有关雪的印象还是在头脑中渐行渐远。

  盼雪,在这个冬天,成了痴痴的执念。

  站在楼顶,县城西郊雅山的全景尽收眼底。对面的山峦,或蓝天白云或烟雾迷蒙,总有唯美景致。冬日清晨,寒气袭人,清冽干净的空气,带着山风的新鲜,破窗而来。太阳升起,有暖暖的阳光行走在山谷之间。严冬的山麓,庄严肃穆。树木虽褪去了葱茏色彩,却仍有风骨气象。目光所及之处,五彩缤纷,层林尽染,煞是暖心。我与同事经常闲走在锦屏山上,一路上,没有奇花异草,只有鸟音清越,洗涤耳膜。有时,我们饭后闲谈,要是老了,就在这山上盖一座房子,面朝山野,春暖花开。如果一场雪翩然而至,静默的世界又将平添多少浪漫与圣洁。

  盼雪,在这个冬天,成了最美的期待。

  冰冷的空气开启了“速冻”模式,“屏霸”的雪景不断刷新盼雪人的神经,天空成了灰白的银幕,少了些妖娆。雨滴啊,请轻一点飞。再轻一点,就是轻盈的雪花了。漫天飞舞,轻若粉蝶,该是何等的欣喜!夜幕下的凤湖,行人稀少,匆匆而过的撑着伞的,全身武装,巴不得加紧脚步迅速躲进温暖的小楼。路灯下,唯有山茶花、腊梅傲霜临风,它们,也在期待与那群粉蝶的约会吧?

  周末的清晨,一早起来,天气依旧寒冷,朋友圈里漫天都是白茫茫的雪景,令我羡慕不已。但小城的降雪,还是犹抱琵琶。

  也许,最美的东西,总在已失去和未得到之间。南国的雪,美在我的记忆里。南国的雪,更美在我的期盼里。

本网通讯员 应辉景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南国,企盼一场雪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