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回忆童年时的春节

2017年01月18日 10:16: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春节将至。这是我人生中的第八十四个春节。年年春节年年过,但是不同年龄段过的滋味不一样,感受不甚相同。

  童年时,最盼望的是过年过节。诸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其中春节特别受孩子们的喜爱和欢迎。

  我童年正处在旧社会时代,大家生活很不富裕,艰苦而朴素。衣服都是哥哥姐姐穿后转给弟弟妹妹继续穿,很少买新的。甚至三九寒冬,有的孩子还没袜子穿,还光着脚丫。只有到了春节时,母亲才会动手缝制一套深蓝色粗布的衣服,给我去亲戚长辈家拜年时穿。当我穿上新衣服,在明亮的镜子前,似乎看到了一个新人儿,我高兴地跳跃起来。

  除夕夜,父母备办了年夜饭,全家老少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这一天,我不受任何约束,大口地吃一顿平日吃不到的鸡鸭鱼肉虾蟹美味佳肴,吃得格外香。年夜饭过后,父亲笑眯眯地在门楣贴上春联。我还记得春联的内容,上联:一年平安真幸福;下联:四季快乐好时光;横批:福星高照。春联是父亲书写的。父亲是大老粗出身,可他勤于练习书法,能上得大雅之堂,为我做出了表率。之后他燃放了一串鞭炮,叫做“关门炮”,表示经过一年的辛勤劳动,该休息了,有“关门大吉”之意。

  我的新一年在正月初一清晨从东门山麓的仙坛寺传来的钟声中,和自家的一阵阵噼啪的“开门炮”声中开始了。

  正月初一至初五,俗称“五日年”,大家不约而同地赶在这五天时间里走亲访友、往来拜年。我紧跟父母去拜年,还有压岁钱“赚”呢。

  春节这几天,我与邻居孩童终日沉醉于玩乐中。滚铜板、打盘、踢毽子、弹脉脉阵,样样都玩。你争我斗,互不相让,最后我赢了10多个铜板。太阳走得太快了,直到午餐时我仍依依不舍地不愿回家,在母亲再三催促呼唤中,我才满怀胜利的喜悦心情向着自家大门走去。

  下午,父母带我去附近的东门玄坛庙烧香。玄坛爷是财神爷,祈求他保佑我们来年生意兴隆,平安吉庆。跪拜完毕,接着去庙里看唱戏。我虽年少看不懂,但见演员们穿红戴绿,进进出出,锣鼓咚咚,热闹非凡。

  晚上,我参加了地方上举办的由儿童参加的“跑马灯”活动。

  我家住在昆阳东门老街,现在是历史文化古街。童年春节时,东门街的店铺大到叙和酱园、黄泰昌酒坊、恒丰南货店、张同盛文具纸店、长寿堂药店,小到糖坊、旱烟店、糕饼店、打铁店、打银店、糢糍店、做鞋店、理发店等,所有店铺里里外外都挂上红灯笼,照亮了一条街,节日气氛非常浓厚。前往东门街南端仙坛禅寺烧香游览的人们络绎不绝,静静屹立的八角亭也染上了热闹气息,亭边有桥,桥身倒影在清澈见底的东门河河面,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美丽画卷。

  最让我难忘的是,某年春节地方上举办抬玄坛爷巡游的民俗文化活动。父亲向头家认定要我扮演神前的龙虎将人物。我穿上白战袍,头戴白色将军盔,手持矛戟,很威武地骑着白马随着队伍出游。父亲牵着我的马缰,做起了我的“马头军”。他希望这样能保佑我茁壮成长、平安吉祥。

  星转斗移,年复一年,八十三个春节已如流水般逝去。童年有童年的乐趣,老年也有老年的滋味。

本网通讯员 谢锦芳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周昌均

回忆童年时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