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木雕非遗传承人朱永旦:精雕细琢,只为那独特魅力

2017年01月17日 14:3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兰娇娇 编辑 吴赛露

  木雕是我国一项民间雕刻艺术,在众多的工种分类中被誉为“精细木工”。在过去,木雕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屋顶、门窗、橱柜等物件都散发着木雕的独特魅力。这门流传了千余年的手艺,在怀溪镇山根村,仍有一个人在将它默默地传承下去。他就是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永旦。

  

  

  朱永旦出生在木雕世家,这门“精细木工”手艺传到他已是第四代了。从小耳濡目染,朱永旦9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手艺,三年后艺成出师,16岁便开始带学徒。“以前,我跟父亲一起走山路上门给人做木雕,木雕需要用到的工具很多,我们都是用扁担挑着工具箱,倒也不觉得累。虽然说我跟着父亲学习出师了,但是手艺活是学不完的,只有常年钻研,才能让自己的手艺更好更精。”

  

  

  朱永旦长期在外做工,这让他感受到了不同地区居民生活的差异,于是他很早就在心里埋下了“帮助村民丰富业余生活”的种子。后来,山根村要建设文化礼堂,村支部书记第一时间找到了朱永旦,希望他担任文化礼堂“总设计师”,朱永旦二话不说就揽下了活。从设计到制作,从木工到文化长廊、记忆馆、红色烈士纪念馆、文化对联、讲堂、版块墙绘画,他都一个人完成。山根文化礼堂完工验收时,被评为“五星级文化礼堂”,全县同批次验收的25个文化礼堂中仅5个获得此荣誉,朱永旦因此“名声在外”。他说:“我参与过山根、石城、金山三个文化礼堂的建设,都是一刀一刀地去雕刻。文化礼堂能够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同时又能够将木雕的魅力展现在大家眼前,能够让更多人去关注它,我很高兴。”

  随着机器制造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手工雕刻师傅转向了机械化生产,但是朱永旦却一直坚持手工雕刻。他告诉记者:“我最初学的就是手工雕刻,如果我也用机械化生产,那就违背了这门手艺的初衷,这门手艺也就失去意义了。我爱这门手艺,并不是爱它能给我带来多少利益。”

  经过常年的钻研,朱永旦对自己的木雕手艺很有信心。2015年,他申报的木雕非遗项目通过了审核,他也被认定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非遗传承人。朱永旦说:“被认定为非遗传承人后,我觉得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不仅要让自己的手艺更进一步,还要去想如何将手艺传承下去。学习这门手艺不仅要心细手稳,还要耐得住寂寞,肯动脑筋,更重要的是要对这门手艺有兴趣。我以前带的两个徒弟,后来都放弃了,我现在一直留意身边对这门手艺感兴趣的年轻人,想要找个合适的徒弟,即使我以后不靠这门手艺吃饭,也得把它传承下去。”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木雕非遗传承人朱永旦:精雕细琢,只为那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