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为新居民发放IC卡式居住证 可享受多样公共服务

2017年01月17日 10:57: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1月13日,万全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举行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首发仪式,来自日升卫浴的4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现场办理了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

  记者从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关于做好〈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自1月1日起,全面实施新型居住证制度。新型《浙江省居住证》即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以IC卡式居住证为载体配置社会公共服务资源,拓展使用功能,提升居住证含金量。

  “以前的浙江省居住证都是纸质的,改成IC卡式使用将更加方便,功能也更加全面。同时,通过信息数据实时共享,能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化、精细化水平。我们目标是在6月30日前,全县IC卡式居住证持证人达到流动人口总量60%左右。”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

  

  

  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办理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呢?据介绍,符合居住地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流动人口,提供以下材料到各乡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或派出所受理窗口申领居住证:已在我县范围内居住登记6个月以上且有一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用工合同的;本人在县内有一年以上社保记录的;本人及同户人员在本地有营业执照的;本人持本地公司股东证明的;本人在本地有合伙企业的;本人及同户人员在本地购买房子未迁移户口的;本人及同户人员签订一年以上房屋租赁合同的;持学校学籍证明的。IC卡式居住证受理、发放时间为15天,后续条件成熟后,可逐步探索快递服务,缩短制证周期。

  据悉,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兼具行政管理、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商业应用、企业管理等五大功能应用。行政管理功能即IC卡式居住证为流动人口在浙江的居住凭证,记载流动人口的基础信息和管理服务信息;公共服务功能即相关部门通过应用IC卡式居住证,以卡为媒介,实现公共服务供给和信息共享。通过往卡内加载应用信息,实现县内公交卡、自行车卡、图书卡等使用功能,享受居住地已有的相关服务资源;金融服务功能即除具备普通借记卡的金融功能外,还可享受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减免等特殊优惠;商业应用功能即以IC卡式居住证为优惠凭证,并依托卡载金融功能,实现通讯公司、超市、餐饮、电影院、加油站等商业消费及优惠便利;企业管理功能即通过和企业考勤卡、门禁卡、工资卡以及员工服务管理平台的功能对接,实现员工的信息化管理。

  “新居民可以凭证享受社保、计生、卫生、教育等多项基本公共服务及机动车注册、申领驾照等多项便利。首次申领免费,换领、丢失补领应缴纳工本费,具体标准由省财政、物价部门核定。目前,昆阳镇和万全镇已经开始办理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业务,接下来还将在我县其他乡镇陆续推行开来。”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为新居民发放IC卡式居住证 可享受多样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