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直击春运首日 一年只为这一“回”

2017年01月16日 09:5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阮小丰 鲍思冲 编辑 金雷雷)1月13日,春运第一天。虽然天空阴云密布,却无法阻挡在外游子回家过年的喜悦心情,他们背着大包小包,带着对亲人的牵挂,又踏上了回家之路。记者看到,尽管天气寒冷,尽管排队买票很辛苦,尽管路途遥远,但是每个人一说到回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春运首日  发送旅客8.07万人

  记者从平阳县道路运输管理局运输管理科了解到,春运首日平阳客运量8.07万人,其中,周转量为251万人公里,共投放车辆726辆,客位17639座,发送总班次为4523班。

  今天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昆阳客运中心,这里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扛着行李、特产等坐在候车室里等待发车。“严禁携带危险品上车,请自觉接受检查!”在昆阳客运站长途客运入口安检处,立着显目的提醒牌子,旅客们从容地接受安检。春运首日被“缴获”的违禁品可真不少,有菜刀、剪刀等。

  “一些旅客不是不清楚不能带这些东西上车,他们是抱着侥幸心理试图带上车。”车站安检处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安检总是能检查出不少违禁品,这些违禁品或放在车站等乘客回程的时候归还,或直接让送行的人带回去。

  辛苦一整年 终于踏上回乡路

  在车站内,昆阳客运中心组织了十几名工作人员为返乡的务工人员准备了热水、福字帖,表达了对他们回乡旅程的美好祝愿,让这原本寒冷的早晨暖意十足。在现场,平阳文明交通梦之队的志愿者们穿戴整齐,在路边分发安全出行宣传单,并帮助他们提拿行李。“春运期间返乡的旅客,前往昆明、贵阳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居多,武汉、广州、上海等方向也比较多。”长安集团有限公司昆阳客运分公司经理林何告诉记者。

  

 

  叶先生老家在江西上饶,夫妻俩在我县一家机械厂已经工作多年。原本,他已经买好了1月16日回家的动车票,但由于放假时间提早,他迫不及待想要回家团圆,于是将动车票退票后,昨天临时买了汽车票踏上返乡路。

 

  “如果我坐动车回家,需要到温州南站出发,也比较麻烦,大巴车方便些,坐6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家了。家里的孩子还在上小学六年级,由于没有人照看,孩子只能寄宿学校,到了春节才能团聚,所以着急回家,想早点见到我们。”今年已经46岁的叶先生说着说着,他眼眶红了,声音也哽咽了。

  而48岁的何先生和妻子也常年在平阳务工,他在车站附近骑人力三轮车,妻子则在一家面馆里负责送外卖,家里的孩子平时只能跟着外公外婆,一年才能见到一次,一个月前,他们就开始期盼,今天终于可以回家,脸上透着满满的喜悦。而老家在河南的谷先生全家都住在平阳,每年春节都要坐十七八个小时的大巴车回家。

  新能源公交车助力春运

  上午9时40分左右,记者来到鳌江镇万达广场公交站。今天,这里已正式启动鳌江万达广场至昆阳车站的新能源公交车。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些公交车全身蓝绿色,替代了原来的001路公交车,车身长为8.5米,宽为2.5米,一辆公交车乘载人数可以达到66人。在公交车后面是充电桩。据统计,从昆阳往返鳌江一趟,将耗费约15%左右的电量,公交车电量降到40%左右时,就需要进行充电。 “我们只是把原来的001公交车换成了新能源公交车,起始点仍为昆阳车站和万达广场站,沿途的站点并没有发生变化,001路公交车共投入了12辆新能源公交车。另外,从鳌江车站出发开往临区昆阳三中的003也换成了新能源公交车,共投入了10辆,车票价格保持不变。”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与普通的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式公交车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行驶过程中不需要汽油,节能环保。

  鳌江动车站增加一趟列车

  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鳌江动车站,正逢上海虹桥到苍南的G7501次高铁在鳌江站停靠,和往日相比,下车旅客多了不少。记者了解到,鳌江火车站作为中途站和沿海地带站点,具有春节前进站客流量多、节后出站客流量多的特点,而春运首日迎来的进站客流主要以上海、杭州方向过来的学生为主。另外,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春运客流压力,从1月13日0时至2月21日,将增开一辆临时班次,即G9514苍南至上海虹桥,途经鳌江。

  在车站里,平阳县同心志愿者协会也组织了部分志愿者在现场维护秩序,帮助旅客拿行李过安检等,并积极为旅客答疑解惑。“目前,鳌江站每天往返动车共53趟,春节期间日均发送旅客5000人左右,去年春节最高客流量一天达到11000人次左右,进站旅客较往日增加不少。”鳌江动车站工作人员说道。据悉,节前客流较平稳,节后高峰会更加明显,正月初四到初八是一个高峰期,十五之后的半个月是另外一个高峰,届时出行的旅客要提前做好购票工作。

  

  

  另外,水路方面,今年春运首日,受到海上风浪影响,鳌江至南麂岛航班停航。“春节期间主要是南麂岛上的岛民往返于两地,因此客流量并不会出现剧烈增加,我们的航班班次和往常是一样的。”鳌江南麂列岛旅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多部门护航 力保旅客平安出行

  为保证路面的安全畅通,为春运创造最好的交通环境,1月13日,县交警大队交警们坚守岗位,为新居民返乡之路保驾护航。

  每年的春节回家路,我县交通流量节节攀升。为了让务工人员安全返乡,县交警大队狠抓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力保新居民平安返乡。记者在昆阳客运中心看到,县交警大队的宣传员们正向驾驶员发放公安部交管局的《致全国客运车辆驾驶人的一封信》,向来往的旅客发放春运安全倡议书,提供交通安全知识咨询等,忙得不亦乐乎。在交通安全宣传图片旁边,交警、协警们不仅向民众发放了倡议书,还给小朋友们准备了交通安全卡通书、小卡片等,希望每位旅客都能安心、踏实、安全地踏上回家的路。

  “每年春节,为了让旅客顺利回家,路面上的交警都十分忙碌,除了要对每一辆客运车辆进行检查外,还要在路面上不间断进行巡逻,排查隐患。一旦遇上高速封道造成交通拥堵现象,就需要加班加点工作,去年我们的民警在路上指挥交通,甚至连年夜饭也没能吃上一口。”县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张维振说道。另外,道路运输管理局稽查安全科也安排了60位稽查人员,对全县路上外来车辆非法停靠并载客现象进行巡查,“今天我们就查到一辆从吉林开来的客车在我县非法载客,我们给予了严肃处理,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县运管局稽查安全科胡志森说道。

网络编辑:陈伟

【网络媒体走转改】直击春运首日 一年只为这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