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转载】平阳农业干部为菜农助销滞销花菜500多吨

2017年01月15日 17:00:58 来源:平阳三农

  

  连日来,平阳县菜农遭遇了花菜严重滞销、价格暴跌,之前售价每斤最高5元现卖每斤5角都无人问津,很多卖相一般的花菜甚至直接烂在田里。对此,我县农业干部果断出手,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菜农助销滞销花菜500多吨。如积极对接我县农产品烘干企业星光农业有限公司与种植大户直接接洽,到田间大量收购新鲜花菜机器烘干制作成花菜干销售;通过平阳农业信息网、农民信箱及平阳三农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销售信息;发动有关单位和小区购买爱心菜等;努力帮助菜农扩大了花菜销售量和渠道,减少了农户的损失。

  据分析,造成此因主要是今年天气反常过暖,入冬比往常迟,入冬以来平均气温比较高,原本花菜需要90天生长期才能成熟,但2016年下半年气温偏高,导致9、10、11月种下去的花菜成长过快,集中上市,供应量大增。其次与农户大量种植有一定的关系。2016年初,因寒潮关系,花菜价格最高卖到每斤15元,一些农户尝到了甜头,下半年开始大量种植。据调查,2016年全县花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450多亩,产量多了800多吨;累计面积4200亩、产量超6500吨。各地花菜供应量大幅增加,而需求量没有什么变化造成供过于求、价格暴跌。下步,县农业部门将继续努力拓展本地市场,争取本地消化一部分产品并积极联系加工企业,通过烘干加工减少鲜销压力;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完善政策保险制度让蔬菜保价;加大蔬菜保鲜库建设扶持,提高产销企业储藏保鲜能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引导好种植户及时做好后续茬口种植品种安排,挽回损失。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平阳农业干部为菜农助销滞销花菜500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