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县慈善总会2016年工作综述:慈心善举促和谐

2017年01月13日 14:31: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县副食品商业协会建立助学助困爱心基金

  

本网通讯员 余捷 编辑 黄佩佩

  2016年,县慈善总会恪守人道主义精神,以开放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慈善筹募,以困难群众和特殊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发挥了慈善事业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6年,共募集善款3540.18万元,救助支出善款2193.71万元,受助受益人数8425人次,为我县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幸福平阳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积极组织慈善募捐

  2016年,全县共募集善款3540.18万元。其中,“慈善一日捐”捐资636.70万元,定向捐资1330.83万元,冠名基金注入1056.28万元,其他收入516.37万元。

慈善医疗队下乡义诊

  以“慈善一日捐”推动募捐良好开局。2016年2月,县慈善总会根据县里的通知要求,动员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和机关干部带头捐款献爱心,对全县的慈善募捐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此外,定向捐资在捐资活动中占有较大比例,至2016年年底,定向捐资共1065.4万元。大力发展冠名慈善基金。2016年全年共建立冠名慈善基金11个,总规模260万元,加上往年基金55个,合计各类冠名基金66个,总规模1.1491亿元。2016年,已注入资金1056.28万元。

  

  努力开展慈善救助

  2016年,县慈善总会主要围绕助医、助老、助残、助困以及助学等项目开展救助,共支出救助善款2193.71万元。

昆阳城南社区慈善帮扶基金成立

  2016年以来,县慈善总会分别对癌症、白血病、尿毒症和红斑狼疮这四种大病及老年人常见病救助项目、“护肾净血”项目和义诊项目开展慈善助医活动,三个项目慈善助医1043人,支出救助金286.76万元。发挥冠名基金的救助作用,开展节日敬老系列慰问,慰问320人,支出慰问金21.5万元。主要对低保户或低保边缘户、特困“三老”(孤老、五保老人、低保老人)人员进行慈善救助,共救助1100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43.5万元。

  同时,做好慈善助残、慈善助学等活动。在助残日期间,慰问贫困残疾人160名,每名500元,合计支出善款8万元;购买残疾人轮椅200辆,价值4.51万元,2016年已赠送39辆。县慈善总会联合教育分会、县团委、县总工会,县关工委、“五老护苗”志愿队,妇联、卫计局等多个部门开展慈善助学活动,为慈善助学搭平台、找资源,多渠道为寒门学子助学。截至目前,救助家庭贫困学生634名,其中,大学生340名、高中生97名、初中生89名、小学生98名,共支出慈善助学金203.68万元。

  此外,县慈善总会主要根据捐资人的意愿,实施扶贫济困的公益项目建设,做好定向资助公益项目。2016年以来,已直接下拨到定向接受单位621.24万元,通过分会定向支出784.52万元。

  受2016年9月28日的17号台风“鲇鱼”影响,我县西部山区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强降雨天气,全县16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出现受淹积水情况,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县慈善总会密切配合县民政部门收集有关受灾数据,以便从慈善角度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县慈善总会已下拨慈善救助金220万元,重点帮助132户房屋倒塌和严重损坏受灾户的重建和修复,帮助272户因灾造成的生活困难户,帮助维修28条道路300余处因灾造成的村间损毁道路。

  

  全力推进慈善进社区

  慈善进社区、进村居,是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2016年,县慈善总会不断完善基层慈善机构网络。由于我县今年对乡镇机构进行了调整,由原有的10个乡镇增加到16个。原来的10个乡镇在前几年就已经建立了慈善分会;2016年新增的6个乡镇,截至目前,已有闹村、麻步、怀溪3个乡镇建立了慈善分会,这些新增设的分会,都已经发挥着作用,已募捐到的善款分别达到50至112万元。

县慈善总会举行2016年“爱心·圆梦大学”资助活动

  2016年,在往年已建立的8个慈善帮扶基金的基础上,新建立慈善帮扶基金7个,即怀溪镇东山下村,万全镇栏杆桥村,腾蛟镇仁加垟村,鳌江镇岭根村、梅溪社区,昆阳镇城南社区、鸣山村,新增基金总额317.11万元。

  同时,发动志愿者积极组织活动。县慈善总会青橄榄义工队先后为昆阳“5·5”火灾受灾家庭开展“大火无情,人间有爱”义卖募捐活动,现场筹得善款1.7万元;为西浦养老院、长青养老院老人提供公益服务,义工队员们为100多位老人洗脚、理发、修剪指甲、测量血压和打扫卫生等,受到老人们的欢迎。联合县农工民主党组织慈善医疗队,到山区特困地区开展义诊,设骨科、内科、外科、妇科、泌尿科、针灸推拿和B超、心电图、血糖、血压测量等项目。2016年,义诊活动已开展两次,诊治400多人,赠送药品价值3.5万元。2016以来,共组织开展了13次义工活动,参与义工355人次。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慈善总会2016年工作综述:慈心善举促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