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县法院推进三大机制建设 让司法更有温度

2017年01月13日 14:2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张啸龙 摄 通讯员 慕煊 编辑 陈文文

  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除5个常规立案受理窗口外,还设有材料收转及送达中心、档案查询、12368热线、诉讼费退缴等窗口;立案前想调解,市民可前往联合调解中心,该中心配有调解员、特色调解室;执行立案、找执行法官,可前往执行事务中心。“办事方便,除了开庭,啥事都可以在‘三个中心’完成。”新诉讼服务大厅启用后,得到当事人和律师的一致好评。

 

  2016年以来,县法院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构建涵盖所有司法辅助服务功能体系,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诉讼服务。“诉讼服务中心、联合调解中心、执行事务中心”三大中心和“诚信文化调解功能区、家和文化调解功能区”两大功能区,全力提供内容丰富的便民服务,努力建立高效专业的调裁机制,实现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式管理。

  自助立案方便快捷

  在县法院大厅的“智慧法院自助服务区”,王律师凭身份证“一证扫描”,按执行案件自助立案机上的流程指引填写了申请人、被执行人相关身份信息以及案件简要信息,点击提交,随后将书面诉讼材料放入收转柜。工作人员即可在后台通过云端平台对填写信息进行预审。当天,案件就通过审核,顺利立案。“法院执行案件多,以往立案要排队等候,现在有了自助立案机,10分钟就完成立案。”王律师说。

  此外,县法院还在门户网、微信等服务平台建立了网上立案链接,公开网上立案指南,推广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及浙江智慧法院APP。当事人或律师可在网上办理立案手续,立案庭实时查收立案材料信息,进行网上审核,大大提高了效率。

  提升服务温馨便民

  “您好,我是法庭义工,有什么可以帮您吗?”陈某正着急时,一名身穿红马甲的法庭义工面带微笑迎了上来。陈某是一名刑事案件被告人的家属,眼看开庭时间要到了,却找不到开庭地点。在法庭义工的引导下,陈某及时赶至审判庭旁听庭审。

  从2016年12月起,县法院开始试行“法庭义工”机制,在新诉讼服务大厅内专设法庭义工区,提供办事引导、咨询预约、信息传达等服务。“‘法庭义工’机制与原先的‘法官导诉’制度相结合,形成1+1>2的叠加效应。”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庭义工”本身是普通群众,提供的便民服务更具有亲和力,能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司法工作、让司法更有温度。

  县法院还设有律师服务专区,开辟律师案件通道,为律师提供专门停车位、休息更衣室、网上自助阅卷区等,并完善必要的配套设施,为律师庭前准备、参与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轮值接待消除误解

  由于执行工作的特殊性,“在路上”成为执行法官的常态,容易给来访当事人造成执行法官“人难找、事难办”的误解。2016年10月,县法院成立了全市法院系统首家“执行事务中心”。在执行事务中心的墙上挂着“接待轮值表”。当事人可按照表上的安排,与经办执行法官进行深入沟通。

  同时,执行事务中心还整合了执行立案、执行接访、执行领款、执行指挥、执行备勤、集中查控、评估拍卖等功能,根据不同的功能设置对应的窗口。显示屏上还滚动播放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诉调对接打造“平阳模式”

  通过诉前引导,根据纠纷性质和当事人的意愿,县法院将部分案件分流至联合调解中心,引导和鼓励当事人选择调解、协调或和解等方式解决纠纷。该中心还通过内设特邀专家、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4个工作室,突出特邀调解,强化律师参与调解,利用主题调解室,搭配速裁法庭和家事法庭,实现80%的案件在调解中心得以化解。

  为强化“大调解”机制,县法院打造了两大调解功能区,分别是以“诚信”文化为主的商事调解功能区、以“家和”文化为主的家事调解功能区。“你们对借款事实都认同,只是在利息计算上存在争议,认识这么多年了,也别伤了和气,先坐下喝口茶。”在商事调解室,法官对2名当事人进行耐心调解,通过拉家常的方式缓解气氛,拉近彼此的距离。最终,双方达成分期还款的协议,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得以成功调解。

  与商事调解功能区相对应,家事调解功能区则凸显出浓浓的“家味”,家风文化墙以“孝道、家和、反家暴”为主题,通过漫画、人生道理、法律知识,让当事人身临其境受教育、被触动、识道理。同时,家事调解室内,还设有独特的儿童游乐区和哺乳区,处处体现着司法温情,既方便当事人照顾年幼的子女,也让其珍惜难得的亲子时光,通过营造温馨的氛围,缓和当事人的负面情绪,有利于家事纠纷的化解。2016年,平阳法院共审结了925件家事案件,调撤率达60%,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县法院推进三大机制建设 让司法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