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2016年平阳人最爱吃什么蔬菜?这样菜卫冕冠军

2017年01月12日 15:44: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张啸龙 编辑 吴赛露

  记者从县农业局菜篮办获悉,2016年我县蔬菜产量排行榜已出炉,从各种蔬菜的产量数据中,可以知晓我县市民的“心头爱”。番茄以27152吨的总成绩再一次登上“产量王”位置,芥菜、白菜紧随其后,年产量分别为24856吨、14455吨。

  从数据上来看,其它蔬菜的产量、销量起起伏伏,可番茄、芥菜和白菜的名次一直坚挺。据了解,我县种植的番茄以外销为主,芥菜和白菜属于自产自销的类型,所以芥菜算是真正意义上平阳人最爱吃的蔬菜。饭店里的清炒白菜、白菜汤和水煮芥菜,价格亲民,口感好,是不少人进店消费的必点菜。

  记者走访昆阳几家菜市场,几乎每个蔬菜摊位上都有卖白菜。一蔬菜摊摊主说,她经营这个蔬菜摊已经有三四年了,白菜很好卖,买两三元就能炒一大碗,实惠又美味。“蔬菜中最爱吃白菜,它和什么食材都搭,而且水煮后蘸醋也十分美味。”在挑选蔬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天都会买一颗白菜,家人都爱吃。谈到芥菜,接受采访的多位市民表示,芥菜就是他们的儿时记忆,小时候常吃的就是芥菜蘸虾酱,“我们县的芥菜基本都是菜农自己种的,比较放心,而且又好吃、便宜。”他们说,芥菜和冬天最搭。

  县农业局菜篮子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白菜、芥菜是我县的大众菜,之所以能蝉联蔬菜产量排行榜前三名,跟大家的喜爱分不开。它们价格低廉,既能单炒,又能与别的食材混搭,而且营养价值高,口感也不错,是当之无愧的年度蔬菜之王。

  近年来,水煮鱼等带辣味的菜受到我县市民青睐,不少人外出聚餐时不忘点上一盆水煮鱼,爱在自家做农家小炒肉等加辣椒的菜也不少,但辣椒并没有排进蔬菜前十之列。

  联东菜场一位摊贩介绍,平阳人会吃点辣,但只针对一些特殊的菜品,如烹制水煮鱼或辣椒炒肉之类的菜系。“我们店里的干辣椒分为两种,微辣和重辣,当地人一般购买微辣的辣椒品种,购买力不大,基本上还是其它省市的人买得比较多。”他说,在调料方面,新鲜辣椒和干辣椒的使用面小,辣椒跌出平阳人最爱蔬菜的前十名榜单,很正常。昆阳镇平瑞路的一家川菜馆老板说,他在平阳开店五六年,认识很多在平务工的河南、四川和湖南人,他们是吃辣一族主力军。平阳人虽然渐渐喜欢吃辣了,但是吃辣能力毕竟有限,辣椒销量主要还是靠外地务工人员。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6年平阳人最爱吃什么蔬菜?这样菜卫冕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