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的想与得

2017年01月12日 14:14: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他,是一名享誉世界的数学家;他是中国复旦大学教授昔日的校长。他是谁?不错,他便是我们祖国引以为豪的“数学泰斗”——苏步青。

  踏着那条幽静的小路,拐了个弯,便瞧见,一座如同圆柱体般高大的建筑远远的矗立,那就是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刚踏进大门向里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以101根形状不一的柱子组成的苏老先生的肖像,101根柱子也蕴含着苏老先生享年101岁,那慈祥的目光,好似在激励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不管家境是否贫穷,只要努力奋斗就可以得到回报。

  “苏老先生小时候成绩曾是倒数第一……”看了介绍,我大吃一惊“一代伟人的背后成绩竟是倒数第一。”为什么全班成绩最差的学生,能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数学家?我带着疑问继续参观着。

  “但得到恩师的教诲后,发愤图强……”我的口张成"O"字形,低下头深刻的反思:人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是天才的,就如同鲁迅所说“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花在了工作上”,可我呢,遇到了自己已经会了的题目,不管对错,便自顾自的讲话,完全把老师的话当耳边风,不错,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真正的成功是要靠自己的勤奋努力的。

  我在一个个展厅中游览着,“苏锥面”一个新颖的词汇吸引了我的眼球,1931年,苏步青已是日本乃至国际数学界榜上有名的人物,他在一般曲面研究中发现的4次代数锥面,是几何研究中的重大突破,被数学界称为“苏锥面”,据墙上的介绍:在70多岁高龄时,还结合解决船体数学放样的实际课题,创建和开始了计算几何的新研究方向。“哇,苏老先生可真了不起,毕竟能闻名中外的数学家也少见呢。”随着简介,我情不自禁的赞叹道,一本本鲜红的证书,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奖牌令我羡慕不已,这可是苏老先生一生拼搏,努力的结果呀,不愧是我学习的榜样。

  “功成不忘家乡情。”这几个大字就如同一块巨石一般,让我的心溅起了层层涟漪,一面是有辉煌的成果与许多日本高等学府的邀请,一面是中国混乱的局面,阔别祖国12年的苏老先生毅然回到了祖国,在浙江大学任教的他,日子十分艰苦,但面对如此的困境,苏老先生轻轻一笑:“这么点苦算的了什么,我心甘情愿,因为我选择一条明路,这是一条爱国的路!”“爱国的路!”多么响亮的声音,这就是这位数学家一颗爱国之心吧!正因为他那豪迈的一举,才能使中国的数学在数学的王国里有了一席之地呀!

  当我重新捧读“卧牛山下农家子,牛背讴歌带溪水。欲砍青阶竹作鞭,牵牛去耕天下田”的诗句,更是别有一番思绪:我们要志存高远,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有踏实的奋斗精神,“天才”也是一个靠努力换来的称号。

  腾蛟一小六年(5)班 苏焱泳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周昌均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的想与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