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悟从步青来

2017年01月12日 14: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十里泥泞,十里小径,十里风雨,而远在十里之外的则是异国他乡的茫然与未知,这十里路他已经不知来来往往行过了多少回,可这一回,他却走得踌躇。带着满心的冲劲他背井离乡,将自己对数学的一切美好憧憬皆寄托于此。学成之后,他没有忘记那个曾经呕心沥血养育自己的祖国,抱着振兴中华的伟大决心毅然回到了相别12年之久的故土。他同那个时代的许多伟人一样,都在学有所成之后抛弃原本大好的前途,返身回到当时仍旧弱小的祖国,帮助她一步一步强大起来。至于原因,我想,那是因为在他们的心底都有一个强国梦。这大抵便是我从苏老身上感触最深的一点,一颗真正的愿意为之付出的爱国之心。

  纵观苏老一生,其在学术方面之成就不得不为人所称赞。然我所关注的,并非是那些于我来说晦涩难懂的理论,而是在背后支撑他完成这些理论的精神力量。那么,苏老到底是具备了什么精神才能有这样一番卓越的成就呢?

  首先,我们应该学习苏老的学习之法,即我们要对一切事物抱有探索钻研之精神。这种精神无论是在学术研究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对我们的成功起着相当大的作用。此处所提的探索钻研,并不是单单仅指理论方面的绞尽脑汁,而是理论与行动相辅相成,唯有这样做才能把一个本模棱两可的事物真正做到弄清楚,搞明白。恰如孔子所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由此足可见思行结合之重要性,也足以体现探索钻研精神的重大意义。苏老一生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投身于微分几何学的研究当中,他的一言一行都在以身作则,实在是探索钻研精神的最好印证。我们初入学海,又有何理由不去学习践行这一精神,莫非恰值风华正茂的我们还比不过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了?

  其次,苏老的为学之道也值得我们学习。人们常说“古之学者为人,今之学者为己。”苏老将其一生皆奉献给了数学与我国的教育事业,诚然如古之学者一般是为了他人,而身为今之学者的我们,更应该摒弃世俗的功利心,多多学习苏老这种精神。不妨设定一个真正会给自己提供动力的目标,以让其成为自己努力的原因。

  当然,仅仅只具备这两点是远远不够的,但倘若少了这两点,也是绝无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的。苏老这一生可以被称之为传奇,他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他为这个国家,为整个民族也付出了太多太多。如今,他人虽已驾鹤西去,可他的精神却永远不会消亡,因为这种精神,这种不服输,一切都要坚持到底的精神早已深深流淌于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早已被深深镌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头。

  感谢苏老,感谢他所做的一切!更要感谢每一个如苏老一般为祖国复兴而做出过贡献的人。当今中华之盛世,如你所愿!

  幸福,并感激着。

  苏步青学校九年(4)班 张政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周昌均

悟从步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