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温州网约车新政下月起实施 带来哪些影响?

2017年01月11日 09:26: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娴

  日前,《温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简称“网约车新政”)正式对外公布,这意味着期盼已久的“温州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那么,新政将对我县的网约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记者从县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我县的网约车政策遵照“温州网约车新政”执行,并从2017年2月1日起实施。

 

 

 

  哪些车能成为网约车?

  本地号牌,车购价≥12万元

  根据网约车新政,申请成为网约车,须符合以下条件:温州市号牌车辆,登记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燃油车车辆轴距≥2650mm,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2万元;新能源车车辆轴距≥2600mm或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4年;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要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车辆所有人应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具的网约车预受理证明,向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或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在温州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由车辆所有人或网约车平台公司向服务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按规定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将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必须退出网约车经营。

  谁能成为网约车司机?

  须取得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那么,是不是车辆符合网约车条件的司机即可经营?并不是,新规还对网约车司机作了相应规定:温州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有其他犯罪记录的应向属地公安机关报备;自申请考试之日前3年内未被撤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何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这是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许可发放的证书。在受理驾驶员或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后,按规定条件核查并按规定考核后,为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车驾驶员完成报备注册后,方可上岗服务,网约车经营区域为温州地区。”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本市网约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管理,严格按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3号)执行。

  作为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主动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计价规则调整时,应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同时,要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及相关营运保险。

  “因为一些关于出租车安全方面的负面新闻,平日乘坐网约车我还是有一些担心。新政出来后,乘客的人身安全将得到保障。”市民刘小姐说道,但新政过于严格,网约车数量可能会减少,以后叫车可能会困难些。

  顺风车又将如何服务?

  每日合乘服务不得超过4次

  私人小客车合乘,也就是所谓的“顺风车”,根据新政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不能从事营利性运输活动。且应该由合乘服务提供者预先发布驾车出行信息,免费互助或仅分摊部分出行成本,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合乘服务提供者和信息服务平台收取的每公里费用总额,不得超过巡游出租汽车每公里里程运价的50%。此外,每辆私人小客车或每个合乘服务提供者累计每日提供合乘服务不得超过4次,同一合乘线路可以多人共同合乘。

  合乘信息服务平台收取服务费用的,收费标准应向社会公开,实行明码标价,并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合乘信息服务平台不得以奖励、补贴等形式,吸引合乘服务提供者变相从事违规营运。

  我县滴滴们将有哪些影响?

  网约车数量将减少

  新政出台后,对我县网约车行业将有什么影响?“我特地辞去原来的工作,从事滴滴打车,每月基本能收入五六千元。但现在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出台,以及近段时间因乘车价格上涨,客流量锐减导致收入也是断崖式递减,未来还是需要寻找一份新工作了。”“滴滴”司机尤师傅告诉记者。

  “从新政来看,经营网约车的门槛确实是变高了。”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说道,新政对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都作出了相应约束,其目的是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个性化出行服务,也有利于提升传统出租行业服务水平、城市形象和乘客满意度,保障新旧业态平衡发展。不过相应地,随着新政的出台,我县网约车数量势必要“缩水”,这也是大势所趋。对于大家关心的价格问题,县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也将通过监管平台,时时对网约车司机进行监管,市民如果发现价格存在不合理现象,可以向物价部门反映。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温州网约车新政下月起实施 带来哪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