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回眸我县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十大亮点

2017年01月08日 16:33:00 来源:平阳县农业局

  本网记者 苏意伟 通讯员 肖群 编辑 郑振国

  岁末年初,又是一年“收获”时。在过去的2016年里,我县农业农村事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喜讯频频。近日,我县发布了2016年农业农村十大亮点,总结回顾一年来的成绩。

  

  亮点一:两个重点经济指标全市靠前

  2016年我县前三季度农业增加值8.96亿元,增长率6.8%,全市五县综合排名第二,全年预计增长率6.9%。同时,前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53元,增长率9.1%,我市五县综合排名第二,全年预计增长率9.2%。

  

  亮点二:全省首推村级财务金融部门代理新机制

  在昆阳镇和凤卧镇,共76个行政村总计102个村级经济组织全覆盖推行村级财务委托金融机构代理试点。推行试点以来,共代理14979笔业务计4.34亿元,进一步规避了财务风险、规范了财务程序、完善了财务公开。试点两镇2016年度没有发生一起村民对村集体财务的信访事件,没有收到一起村民对村务公开问题的反映,按季入账率达99.02%。

  

  亮点三:全省首创“产业+金融”扶贫新模式

  搭建“扶贫部门+低收入农户+企业+金融机构”为一体的农村金融综合扶贫服务“众爱帮扶”平台。该平台以县农办(扶贫办)开发上线的众爱帮扶系统为主,以平阳农商银行丰收爱心卡为载体,以优质扶贫龙头企业为依托,对低收入农户提供精准的金融帮扶服务。2016年全年共签约317户(人),实现户均增收4125元,我县低收入贫困户有致富意愿却缺乏创收项目的窘境得到破解。

  

  亮点四:全市首搭美丽乡村“月亮工程”新载体

  我县综合各项条件,选定鳌江厚垟、万全冯宅、南雁笠湖等3个村作为美丽乡村“月亮工程”村集中打造,通过一年的实施已初具成效,并成功入选2016年度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16年累计启动项目35个、完工项目31个,投资额1.7亿元。

  

  亮点五:全市率先完成村账清理和老协治理

  2016年7月,我县完成全县599个行政村“清账”行动工作,全部出具清账报告,发现村社的1830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完成272个村社专项审计,审计总金额35.88亿元,出具村社审计报告并完成整改。同时,我县474个村级老年协会全部完成资金资产移交工作,共签订老协资金资产移交书474份,移交现金480万元,银行存款1605万元,注销账户327个,移交资产估价3亿元计322宗。

  

  亮点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持续发力

  我县共完成省定年度任务所要求的8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村建设,并圆满通过省市验收,率全市之先建立农污设施运行维护机制。同时,通过招标引进两个第三方运维公司负责运维,农污运维模式得到省督查考评组高度肯定并作为全省典型。农污工作排名全市第一。

  

  亮点七:强村惠民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2016年减少省定经济薄弱村64个,完成率128%;新增年收入超50万元的村33个,完成率110%(其中新增经营收入超50万元以上的村10个)。

  

  亮点八:茶产业得到迅速发展

  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平阳县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完成《平阳县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新增茶叶种植面积10180亩。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成功举办北京·平阳黄汤推介活动,同时“平阳黄汤”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全市唯一新添两张“国字号茶”金名片,即新联村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茶叶)”和天韵茶园荣获“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

  

  亮点九:拓展金融合作模式充实“三农金库”

  通过现代农业引导资金融资担保体、农村资金互助会、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部等有效模式,着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资金紧缺难题,推动小微合作金融组织助力“三农”发展,2016年共为我县注入服务“三农”资金4.65亿元。

  

  亮点十:全市首建“光伏小康工程”

  2016年我县整合省市县扶贫资金1255万元,建成26个扶贫重点村村级光伏发电站,带动每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共3500人。

网络编辑:周昌均

回眸我县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十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