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腊八节 满城尽飘腊八粥香

2017年01月07日 14:25: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王璇璇 兰娇娇 徐远虑 编辑 金雷雷) 1月5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腊八节的传统习俗就是喝腊八粥。熬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全家人一起围坐着喝粥,不仅是期盼新年的日子红红火火,更是为了祈福平安,祛病强身。

  在这寓意美好的日子里,不论是寺庙,还是社区、公益组织、爱心市民,都在为熬制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而忙碌着。

  凌晨1时,一群身着红衣马甲的红衣社义工们已经行动起来了,摆桌的摆桌,挂横幅的挂横幅,不一会工夫,一个简易的施粥棚已经搭建好了。供人喝粥的桌子上也贴心的摆放了红糖、白糖等调料。为了更好的迎合个人口味,志愿者们还给市民们准备了五香、咸菜、酸豆角、咸蛋等配菜。前来领粥的市民排起数米长队,现场十多名义工进行分发腊八粥,维持秩序。

  “我们与平阳县聚爱爱心协会志愿者从几天前就开始准备食材,昨夜连夜熬制,今天早上5点左右送到施粥地点供市民前来享用。”水头镇宝莲寺住持说道,腊八节寺庙“施粥”有恩惠大众的意思,就是把大家聚在一起,享受着一份传统民俗,共同体味人生甘苦,喝一碗粥,可增进一份感情。

  

  

  当天上午,南雁镇妇联组织该镇巾帼志愿者团队共30人在镇政府门口开展腊八节施粥活动,为当地居民送去暖暖的爱心。从早上7点开始,不少居民早早就在爱心摊点前排队等候,志愿者们把一碗碗热腾腾,寓意“吉祥如意、增福增寿”的腊八粥递到他们手里。据了解,为了开展此次腊八节施粥活动,志愿者们从凌晨就开始忙活,架锅煮粥30锅,此次施粥活动持续到下午1点。

  

  

  为了让过往的居民、沿街商贩和孤寡老人能够喝上一碗浓稠暖糯的腊八粥,顺溪镇百僧堂联合爱心志愿者团队在该镇菜市场、溪北村和溪南村设立3个施粥点,开展“腊八施爱心粥”活动。“百僧堂的师傅们在1月4日下午就提前把食材洗净备好,1月5日凌晨就开始烧柴熬粥,我们是赶在早上6点30分把粥运送到爱心摊点,为群众们送上一碗暖心粥。”顺溪镇爱心志愿者团队一志愿者告诉记者,志愿者们除了在菜市场定点施粥,还为溪北村和溪南村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送去腊八粥。据悉,此次共计熬粥16锅,为500余人送上腊八粥。

  

  

  在山门镇红军公园门口施粥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前来取粥的村民络绎不绝。“凌晨12点我们就开始熬粥了,活动从早上6点开始到9点结束。短短3小时煮了11桶腊八粥,可是还有些人没有领到,明年我们准备熬更多的粥,让更多村民喝到暖暖的腊八粥”郑梅生表示。

  腾蛟镇驷马村的太平寺,在城中路新菜场门口、邮电路与腾龙路交叉口、龙飞路与凤鹤路交叉路口和驷马村四口水井太平寺共设置了四个施粥点,开展爱心施粥活动,共分发2000多份腊八粥。另外,在施粥的同时,太平寺的义工们还将腊八粥、大米、油等慰问品送到敬老院,看望和慰问了敬老院的老人们。

  腊八施粥,是宣扬一种“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施粥除了能感受到了腊八节浓浓的暖心气氛,还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腊八节 满城尽飘腊八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