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我县发布公共自行车“大数据”

2017年01月06日 15:54: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陈娴

  

  

  面对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城市病”,有着“绿色交通工具”之称的自行车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2015年2月,公共自行车在昆阳镇投入使用,这些绿色的“小精灵”随之也成为众多市民出行的重要工具,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那么,2016年,我县哪个借车点借出的公共自行车最多?一辆自行车平均被使用多少次?……近日,记者采访了县交通投资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详细情况,用大数据为读者盘点去年我县的公共自行车运营情况。

 

  年办卡量1401

 

  

越来越多市民选择骑车出行

  

  昆阳镇公共自行车自开始投入使用后,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它不仅缓解了道路拥堵,也给人们带来了便捷的出行方式。据统计,截至目前,昆阳镇自行车租赁卡保有量为8011张,其中2016年全年市民办卡量为1401张。此外,2016年年初截至11月30日,县公共自行车公司共接听热线来电2739个,日均接听来电7.8个,市民来电内容包括卡片挂失、站点空满桩、市民卡办卡方式等问题。

 

  热门站一年借出58451

 

  “春秋季节因气候温暖是借车高峰期,冬天和夏天则少一些。此外,上下班高峰期借车人数也会多一些。”县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道。据统计,2016年,昆阳镇总借车次数为1028614次,其中,公共自行车借车次数最多的站点是联东菜场站,为58451次,位居第二的是四角亭站,为49746次,第三则是龙河菜场西,次数为45657次。

  1月3日8时30分,此时是市民上班、买菜的高峰期,记者来到公共自行车热门站点联东菜场站。在该站点,记者看到40个锁车桩在短短15分钟内,就有10位市民来取车,7位市民来还车。

 

  “骑行达人”一年借车2374 

 

  家住昆阳镇平瑞路的方女士今年50多岁了,平时上下班、出门办事、逛街、锻炼身体时,她都爱借用公共自行车。据统计,2016年她成为我县借车次数最多的市民,全年借车2374次,总骑行时间为42854分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骑行达人”。

  “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我再也不坐公交车了,一出门就刷卡借车,它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增强了我的体质。我平时活动的范围主要在昆阳镇城区,最远的也就是到鸣山了。”方女士说道,昆阳镇公共自行车总体质量不错,但由于骑车人数多,车辆存在受损情况,特别是刹车部分,常常刹不住车,只能从车上跳下来,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

  另外,排在第二位的是家住昆阳镇建业路的陈先生,借车次数为1883次,总骑行时间为73820分钟;排在第三位的是家住昆阳镇西马路的谢先生,借车次数为1827次,总骑行时间为53125分钟。

 

  每辆车平均一年使用约1000

 

  经粗略计算,一年市民的总借车次数约有一百万次,而昆阳镇目前公共自行车数量为1000辆,因此每辆车平均一年使用约1000次。庞大的骑行数量加上人为破坏等因素,车辆的耗损不可避免。

  据悉,2016年,县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对昆阳镇近千辆公共自行车进行了3至4次的维修,维修部分包括链条、刹车线、车轮等主要部件,并对部分车辆损坏的坐垫进行更换。“每年,公共自行车各种运行和维护费用高,希望骑行的市民能自觉爱护,如遇到损坏的车辆可以告知我们。”县交通投资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骑行群体近5成为中老年人

 

  据统计,在我县使用公共自行车的群体中,五成的人群为中老年,年龄约在50岁至60岁,而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人数较少。究其原因,一是目前私家车保有量较多,许多年轻人出行喜欢开车,二是由于公共自行车办理手续繁琐,且需要押金等。因此,县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计划推出移动支付功能,以方便市民开通借车功能,省去繁琐的办卡手续。除此之外,争取和一些景区合作,如西湾景区,让前去游玩的市民可以骑上公共自行车,也能有效缓解节假日景区道路拥堵。

 

  鳌江即将迎来1500辆公共自行车

 

  

 

鳌江公共自行车站点图

  

  为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2016年4月,昆阳镇内又增设了5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分别位于民丰村、喜得乐家居市场、县教育局、县公安局、鸣一村,增设140个车桩。而接下来,昆阳镇内还将增设16个站点,分别为昆阳四中、平阳三中、万全工商所、沙岗村、置信广场、皇岙村、城南社区、洪龙殿、平塔安置房、陈峡垟、牧垟村、垟岙底、阳岙村、平阳总工会、佳联超市、公园路,目前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春节前后将投入施工建设。

  在昆阳,骑行公共自行车已蔚然成风,不免让其他乡镇的市民“心痒痒”。据悉,在春节前后,鳌江镇市民也将迎来属于他们的公共自行车。目前,我县已在该镇规划选定了52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累计设置52个站点控制设备,1568个自行车锁车柱,1500辆公共自行车。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我县发布公共自行车“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