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零点行动再发力 平阳强制关停38家重污染企业

2017年01月06日 11:21: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1月3日早上,相关乡镇联合县环保局、经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供电局、城管办等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出动200多人,开展“零点行动”,强制关停了第一批38家重污染企业,关停的企业涉及移膜革、铸造等行业。据了解,我县已于2016年年底公布了第一批重污染企业名单,要求这38家重污染企业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行停产关闭,但仍有部分企业违规生产。

  1月3日早上9时,记者跟随鳌江联合执法工作组,来到该镇江口路的一家铁制品有限公司检查。检查组发现,该公司厂区的工人还在违规生产,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对其主要生产设备进行现场查封。而在这条路上的另外一家“四无”企业里,工作人员赶到时发现,该企业设备还在运行,生产人员已经“闻风”离开。通过多方寻找,工作人员终于找到该企业的用电设备,并进行查封。

  据了解,2016年年底,我县就已下发通知,要求相关涉污染企业在今年1月1日之前停产,但仍有部分企业违规生产。针对这种现象,接下来,有关执法部门将加大排查和打击力度,对名单上的38家重污染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这些工厂在关停后,不会死灰复燃。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阳县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温州市友泰皮业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第一批)停产关闭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关停淘汰一批、集聚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要求,全面推进金属表面处理(包括酸洗、发黑、铝氧化、电泳、磷化等,下同)、线路板、皮革后处理、移膜革、蚀刻、卤制品、铸造等七类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18年底前,基本解决七类重污染行业存在的工艺装备落后、环境污染重、能源消耗高、安全隐患多等突出问题,国家明令规定的落后产能和工艺设备全部淘汰,实现布局集聚化、生产清洁化、管理规范化、监管常态化,达到绿色安全清洁化生产标准;七类重污染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30%以上。

  2016年12月31日前,所有列入关停淘汰名单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业、关闭;除拟入园和集聚生产企业外,列入原地规范提升名单的企业按统一的整治提升验收标准基本完成整治任务。2017年6月30日前,所有列入原地规范提升和集聚生产名单的企业按统一的整治提升验收标准完成整治任务,逾期未达到整治要求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业、关闭。2018年6月30日前,所有拟入园生产的企业搬迁入园生产,逾期未入园的依法责令停业、关闭。

网络编辑:周昌均

零点行动再发力 平阳强制关停38家重污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