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2016年强势推进2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2017年01月06日 09:2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城中村”改造是我县重大民生工程,对建设“三个之城”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作为“大拆大整”和“三改一拆”重点工作开展,以“1020”为目标,强势推进20个改造项目,硕果累累。

  

  目标明确合理分工

  在2016年3月份的全县“城中村”改造推进大会后,我县确定“城中村”改造目标任务,制定“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和三年计划,组建“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和“狮子型”攻坚团队,并及时将各项工作任务下达各乡镇。各乡镇、县有关部门以“城中村”改造工作为中心,明确“1020”目标,即实施整村或连片改造项目20个以上,实施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合理分工,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确定时间节点,认真抓好各项目落实。截至12月31日,全县“城中村”改造项目共完成整村或连片改造20个,协议签订7469户,旧房腾空5226户,房屋拆除5186户,完成改造面积127.81万平方米。

  

  昆鳌示范试点先行

  为推进各乡镇“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常开展,加快“城中村”改造取得实效,我县确定了昆阳镇吴垟村和鳌江镇下埕村作为全县整村改造的试点示范村。各示范村紧紧围绕“2016年10月底之前完成整村拆迁”目标,狠下决心,倒排计划,全力推进,为我县面上“城中村”改造推进工作撕开口子。据统计,昆阳镇吴垟村改造户数168户,房屋298间,面积2.23万平方米,利用15天时间完成了全部168户签约,10月8日完成房屋拆除,创造了“吴垟速度”;鳌江镇下埕村,改造户数1048户,房屋1268间,改造面积15.5万平方米,67天完成全村协议签订、房屋腾空和拆除,体现了“下埕加速度”。此外,鳌江镇横河村15天内就完成了全部的建筑物排查、腾空、拆迁等工作,跑出了全省第一的速度。

  

  政策创新货币安置

  2016年3月份,我县出台《平阳县住宅房屋征收市场化安置实施办法(试行)》,鼓励房屋征收采用货币化安置。目前,昆阳和鳌江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部采取货币化形式安置,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鳌江镇还出台了我省第一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纯货币化安置的棚改贷款办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办法(试行)》,参与“城中村”改造的居户凭借征收单位开具的“房票”可享受优惠购房,缩短了安置时间,同时加快了房地产去库存。市场化安置所需资金,以“城中村”改造项目融资包形式,向省农发行申请棚户区改造政策性贷款来解决。同时各地将“城中村”改造工作流程、疑难问题解答等进行了汇编,为推进“城中村”改造提供便利的政策咨询。

  

  资金到位要素保障

  我县充分利用国家加大“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工作力度的契机,全力抓好项目融资。其中,鳌江镇棚改项目包总价19.2亿元,计划融资15亿元;城投集团棚改项目包总价19.37亿元,计划融资15亿元,合计融资30亿元。目前,两个棚改项目包均已顺利通过省农发行评审,其中鳌江镇棚改项目包第一笔融资资金已经到位。另外,农发行棚户区改造专项建设基金1.7亿元(城投项目包1.2亿元、鳌江镇项目包5000万元)已经下达。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2016年强势推进2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