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墙角有青藤

2017年01月05日 14:0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图片来源网络

  暖风轻敲窗根,奏一首新生的乐曲。骄阳似火,高挂天空。阳光氤氲地洒满每一米能触及的地方。碧空中恬静地睡满了云灵,露珠清凉,叶间弥漫着朦胧的语呓;花朵绽放,吐出一缕淡淡的清香,幽幽地醉着空气。

苏步青学校九年(3)班 季芊秀

  缓慢步行于狭窄的小道,道边有长长的墙,抬眸,远处的墙角上竟缀满了悦人的绿意。近看,是墙上垂下来的几串青藤,我用手轻轻触摸着藤叶,清凉徜徉在指尖上。真是拥有顽强生命力的植物,在不起眼的地方,奋力拼搏,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这让我想起了苏老。

  记起参观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后,我对苏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苏老出生于平阳的一户普通家庭,是卧牛山下农家子,却有着伟大的志向,就是振兴国家。他自幼刻苦读书,在日本完成了自身博士学位,成为了一位卓著的数学家。他的一题多解和微分几何,至今还深刻影响着社会。苏老他将毕生的心血奉献在教育上,持着教鞭走过了人生这条漫漫长路。路上布满了艰辛,但在路的尽头,是桃李满园,就犹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并且苏老他也活跃于社会,有着一手好文笔,一身都透着中国文人的风情雅致,还功成不忘家乡情,他饮水思源,关心家乡、国家的发展。

  我在苏步青励志纪念馆的一张张陈列的照片下,在一句句黑字介绍下,我可以依晰在脑海中刻画出一段段苏老求学的画面,我可以想象,苏老为了学习来到日本,但在异国他乡必会遇到语言不通的问题,可苏老并未放弃,他拜自己房东为师,在生活方方面面上都去钻研求教日语,苏老他从不怕困难,他每一次都迎难而上,最终,他精通了日语,并掌握了多国语言,这些成就不单单是天赋,更是后天多少汗水挥洒而成的努力。

  苏老他最初也只是个贫困的求学子弟,我可以感受到他在昏暗而陈旧的桐油灯旁,啃着不添任何调料的红薯,做着一道又一道让人头疼的数学题目,但我相信苏老始终把做题当作成一个乐趣,因为馆中排列的他的做题笔迹是工整优美的,不带着一丝修改,全然是认真严谨的态度,那些复杂的数学符号和方程在苏步青先生的手下都成为一个个活跃而动人心弦的乐符。他的“东方第一几何学家”不是靠运气和关系得来的,而是靠他的笔耕不辍,才使得硕果累累。

  苏老是个尽心的教师,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超越自己,就如他所说过“高徒出名师”,他的辛勤造就了苏步青效应,他的作为使他名垂青史。苏老他也感情真挚,惜时守信,勤俭节约,他的高尚涵养熏陶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

  苏老虽不富有但志气不穷,他倾尽自身来报效祖国,是培育数学人才的一代宗师。他是国家的栋梁,是坚韧不屈的青藤。这是苏步青精神,他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他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我心中暖意融融,每一股温润的气息都浸入了细胞中,醉了思绪。我仿佛陷入了一片绿意清新的世界。阳光渗着藤枝星星点点地洒在地上,如深夜中摇曳着的星光,那细碎的一圈一点都缀在了藤叶美丽的裙摆上。

  一股清风拂过,飘落起了青藤,空气中布满了清新的绿色。

  在人生漫漫路上,有青春靓丽,也有阴森难测,这些是拼搏与奋斗,是迷惘与叛逆。但我并不用任何复杂的逻辑来解释人生为什么要努力奋进,因为如果大地闭上了双眼,如果海浪停止了脉膊,我也要展开洁白的翅膀在空中翱翔。因为梦的远方没有雾霭,是希望升起的地方。

  我开始在小道上奔跑,耳边传来风的呼啸声,沉重而有力量,这是苏步青精神,引导我前往正确的方向。我相信在远方,有一朵将要绽放的花,它寄托着我所有的奋斗与希望。

  苏步青学校 九年(3)班 季芊秀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方裘裘

墙角有青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