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做苏老传人——游“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有感

2017年01月05日 13:5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图片来源网络

   

  脚下的青石板发出清脆的声响,泠泠的水流声里,我沿着干净整洁的石子路,去寻一个地方,念一个人。

  远远地就望见那原木色的展厅顶部。走到门前,更是为那气势恢宏的建筑所惊叹。线条分明,严谨和谐,真不愧是大数学家的纪念馆。

  走进大门,第一眼便瞧见那醒目的101根柱子,苏老坚毅的身影生动的展现在眼前,让人不禁心生庄严崇敬之意。

  伴随着笑得一脸温柔的解说员姐姐的脚步,我们好奇而又激动得参观了起来。大厅内部比外部看上去更加大气,白与蓝的光交织着,玻璃橱中的文物泛出岁月的光泽。我静静地凝视着它们,想象着苏老当年在书桌前奋笔疾书的样子。从当年的“卧牛山下农家子”,到如今享誉世界的大数学家,其中的艰辛,从这些厚厚的著作与手稿中或许可以窥见一斑。

  我们穿过长长的走廊,上楼。映入眼帘的是苏老的全身像,栩栩如生,脸上慈祥的笑让人心生好感。圆锥形的墙壁上有做工精细的浮雕,解说员姐姐说,那是从苏老的手稿中选出的部分草稿。看着那些整洁工整的演算过程,干净利落的线条,我不禁产生了一股崇敬之心。苏老的伟大成就,与他的严谨刻苦是分不开的啊!

  步入另一个展厅,第一眼看见一句话——“毕生事业一教鞭”。超大电子显示屏上,“苏门弟子”如行星围绕在苏老周围,当真是桃李满门。苏老一生热心投身于教育事业,门下弟子更是人才辈出,其中谷超豪先生等人,甚至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成就。

  苏老不仅善于数学,同时也长于文学,好乐理,懂养生。当我们参观他的遗物时,不禁为他学习兴趣之广泛,学习之勤勉所感动。他好写诗,光展厅里就有几十首,字字句句对仗工整,抑扬顿挫,颇具大学者之风。他会七种语言,手稿里的英文字漂亮工整。我们还看见了一架古筝--想必也是苏老生前喜爱之物。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一个展厅。玻璃橱中陈列了无数大大小小的荣誉,还有苏老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关怀,对少年学子的谆谆教诲。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做像苏老那样优秀的人,认真学习,在求知这条路上不停地探索,前进。

  离开纪念馆时,大家都十分依依不舍。我望着夕阳下仿佛镀金的纪念馆,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个瞻仰苏老精神的珍贵的机会,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争做苏老传人!

苏步青学校 九年(1)班 林津津 指导师 洪玉泼

网络编辑:方裘裘

做苏老传人——游“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