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有感

2017年01月05日 13:5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图片来源网络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正如臧克家所说的,即使苏步青爷爷已经故去,但他的灵魂却是永垂不朽的,他积极先上的学习精神早已深深地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头。

  苏步青是中国微分几何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是中国现代数学的主要基奠人,也是培育优秀数学人才的一代宗师。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则是一处青少年爱国主义基地,旨在展示苏步青风采,弘扬苏步青文化,激励后人共创美好未来。它的设计意在体现苏步青先生朴实的生活态度、严谨的治学风范和高超的学术成就。

  其实苏步青小时候的成绩并不理想,同学、老师都说他是笨蛋。一连三个学期都是倒数第一名,直至后来遇到了他的恩施陈玉峰,他才奋发图强,刻苦读书,后来以“头榜”考入浙江省立第十中学。中学毕业后,他出国留学,以坚强的意志刻苦攻读,接连发表了41篇仿射微分几何和射影微分几何方面的研究论文,开辟了微分几何研究的新领域,被数学界称作“东方国度上升起的灿烂数学明星”。毕业后,他义无反顾的回到祖国,谢绝了日本名大学的高薪聘任,而是在浙大教书,他要为国家培育人才,为国家做贡献。

  苏老有着志存高远、踏实苦干的精神,他不为“背榜”而沮丧,更不为“头榜”而忘形,正如他自己所言“攀高贵在少年时为学应竭毕生力”。他为学术而忘身自我,他从小立志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立了志向,他踏实苦读、苦干、苦钻研。即使只能在暗淡的桐油灯光下学习,但他也毫不气馁,奋发向上。即使只能住破庙、吃薯干、蘸盐巴,但他依然乐观向上,追求真理,他倾尽心力,献身于教育科研事业,报效国家。

  苏老他坚持着“严师出高徒,高徒出名师”的教育思想。他并不像其他老师害怕学生才识超越自己,他更渴望的是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认为学生超过老师是老师对社会的贡献,挡住学生成才之路是犯罪行为。他不仅在做学问上严格要求,对人格品德方面要求也很高,他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苏老在学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即使自己已经成为了全国知名的数学家,但他始终以平常心对待,淡泊名利、宁静自守。到了耄耋之年,不计报酬,不图名利,为培训中学教师而耗费心血。

  我们应该学习苏老精神,学习他的志存高远,踏实苦干,安贫乐道,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即使在极其贫困的环境下还能积极向上的学习。正如爱默生所说的“凡事欲其成功,必须付出代价”。如果你想要成绩优异,必然不能每日睡懒觉,必须有着像苏老一样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不把学习当做负担,而是要享受其中,不是为家长老师而学。让我们大声呼喊:

  扬苏老精神,做苏老传人。

  苏步青学校 九年(5)班 王如诗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方裘裘

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