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行走古盘山古道

2017年01月03日 14:1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古道,旧时的交通枢纽。在今时,大部分已失去了往日的作用。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它的历史痕迹,它的自然风光,造就了别样的美。在我县城区,就有这样一条古道,位于毗邻县城的古盘山上,它用一种美无方物的形式,续写了秋和英雄的故事。

仙坛公园

龙泉

  我县冬日,欣赏不到白雪茫茫,与其他季节相比,似乎只多了一份寒意。近日,记者从昆阳镇仙坛公园出发,行走在刁鹰寨抗倭英雄古道上,却闻到了秋的味道。而这样的秋意,只有在古道、山间才能感受到。如果说北港地区的秋是薄而透明的淡彩画,那么英雄古道的秋,便是一笔肆意的浓墨重彩。这里的秋,来得深,来得厚,把在秋天未能见到的景色,到冬天里泼洒开来,厚厚地涂抹在游人看到或摸到的每一处。

叠石岩(望夫岩)

古道旁的红枫

  怀揣着秋梦,拾级而上。山中小道里,黄绿色树木依偎在大山的怀抱里,小溪携带着红色的枫叶蜿蜒而过,水与溪石的碰撞,似在风中哼唱出古老的歌谣。延续千年的故事,就在这样幽静的环境中娓娓道来。相传,葛洪曾在此修仙炼丹。据明《隆庆县志》称:“仙坛山在东郭,上有平石,方十余丈,相传葛洪炼丹于此”。行走十来分钟后,看到一股清泉从石雕的龙头里汩汩流出,这里的泉水呼吸着山涧的清风,行人喝起来感到一丝丝清甜。在林木遍地的空间里,细嗅空气中的泥土芬芳,或是坐于凉亭,观望两旁景物之时,发现多了一份细腻的景致与美感。过了半山腰,有几处眺望的平台,拨开枝丫,尽收底下的昆阳美色。楼房与树木交织,人工与自然共处,冲击着看者的心,有震撼,也有欣慰,能在城区近距离欣赏到如此之景,也是一种独特的官感。

山中小庙

  到达山顶后,会有一段不短的水泥路。途中,风景较单一,但能在拐弯处,眺望到鳌江风景,楼房林立在云雾中,算是一种小幸运。在水泥路尽头,皆是青石路。路头的十几间荒废两层民居隐在竹林后,有些许落寞,却因对面的洗衣板、流水、鸭子,让人如入外婆家,多了丝丝温暖。遥想儿时,一群小伙伴在路边戏耍,外婆拿着洗衣盆蹲在溪岸,敲打着衣物,偶尔会传来鸭子的叫声和外婆的叮咛声。而闹腾开的孩子们,就会围到岸边,坐看水面划着脚掌的鸭子,待炊烟袅起时才散开。据当地人介绍,这个村子的村民早在三四十年前,就已搬离到他处或乡下了,以前也是一个热闹的地儿。在民居之间,青石为路,绿竹似画。行走穿梭间,光线使一切变得鲜活起来,青瓦、竹林、石台的曲线和时间流过的轮廓,仿佛让一切喧嚣都化为山川丘壑的尘埃。走过竹林后,继续行走,迎来的是枫树林。这片枫树林,约长40余米,是古道上最为集中的枫树点。踩在落叶上,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看枝头,是火红的枫叶和葱绿的树叶,编织成层次分明的“厚毛毯”,沿着山脉连绵展开。每有山风袭来,叶子便铺满地面。

依山而建的民宿

  过了村子后,再行走千米,就能隐约望到山对面的刁鹰寨。往山下眺望,以森林景观和城镇风貌为主。途中,有一石亭,边上是两块相叠的巨石,顶上的岩石似在眺望远方的姑娘。这里还有流传这样一个故事:在明朝中叶,沿海倭寇猖獗,姑娘的恋人吴国征随军出征后,她每日上山,望南而坐,遥望鳌江、福建方向,日日思念、夜夜盼望,天长地久后终化为一块坐石。后人为纪念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故而取名为“望夫岩”。在刁鹰寨,也有着抗击倭寇的故事。据刁鹰寨农业园负责人介绍,当年,抗倭英雄戚继光请兵三千组成戚家军,从宁波、台州、温州、福建沿线组织抗倭,也曾驻扎在我县,以刁鹰寨为抗倭前哨,以各山头烟墩为警备信号。在该山顶,至今留有一个保存完好的烽火台。

刁鹰寨烽火台

古盘山落日

  记者到达山顶时,工人们正在砌墙、雕刻石壁。刁鹰寨农业园负责人说,为了让市民能更加了解这段历史,在当初寨子的遗址上,重新修建一座聚义厅,将以图文形式,讲述过去的那段历史。此外,在一旁还有一条约长80米的大龙,将和聚义厅一起,于二三月份对外开放。让来此的人们,在了解英雄故事的同时,也能知晓本地非遗文化的美。届时,大龙将包围在灯光中,人们不仅能在地上看到大龙,也能在空中眺望飞舞的龙影。

刁鹰寨入口

网络编辑:陈伟

【深度】行走古盘山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