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二孩宝宝小高峰初现 部分医院生育床位紧张

2016年12月28日 15:31: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陈娴

  今年1月1日起,“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如今,距离政策实施已有11个多月,记者了解到,从今年9月开始,我县就迎来了第一个二孩生育的小高峰,新生儿数量明显增多,使得医院出现床位紧张等情况,二孩出生小高峰初现。

   

  9月起,二孩出生率明显上升

  家住昆阳的王女士在这个月刚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宝宝,今年35岁的她是一名教师,她的丈夫则是公职人员,按照先前的政策不允许他们生育二孩,自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开始,他们家如愿以偿地又添了一个孩子。

   

   

一位牵着孩子的孕妇前来产检

   

  记者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了解到,从今年9月起,我县新生二孩数量明显增加,且高龄孕妇比例也上升了不少。截至目前,医院高龄孕妇的门诊量仍相对较多,预计明年我县二孩出生也会蛮多。“近几年,我县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减少,因此医院妇产科的床位并不是很紧张,但‘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从9月开始,医院床位一直处于满员状态,并在走廊里增加了一些临时床位,有时产妇数量过多,会出现走廊床位还加不下的情况。”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黄敏告诉记者,部分二孩产妇年龄相对偏大,产后合并症、并发症概率偏高,导致很多产妇滞留医院的时间延长,也容易造成床位紧张。

  随后,记者采访了县中医院的妇产科,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9月至11月,该医院每个月生育二孩的孕妇较上半年增加了30%至40%,“之前我们这边每个月大概有60多个孕妇生育二孩,自9月以来,每月有超100个孕妇生育二孩,比例增加不少。”县中医院妇产科工作人员表示,医院还多了许多高龄妇女前来咨询生育二孩的相关问题。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高龄妇女想要生育二孩呢?据介绍,究其原因主要是以前政策不允许,自“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他们可以“名正言顺”地生育第2个孩子,一些有经济能力养育第2个孩子的夫妇,也希望能再有一个孩子,让家里更加热闹。

   

  产前筛查火爆,做系统B超须提前预约

  12月22日,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母婴中心,前来预约做产前B超的孕妇还真不少,也有不少准备生育的夫妻前来进行咨询。B超预约分诊台的值班护士告诉记者,医生每天要给三四十个孕妇做B超,常常忙地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现在前来做B超需要提前一两天预约,不预约的话是排不上号的。”该护士说道。家住萧江的黄女士刚刚生下“二孩宝宝”不久,她告诉记者,每次产检我都要提前几天预约,但是到了医院还是要排队,毕竟来检查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熟睡中的新生儿

   

  据了解,系统B超俗称大排畸检查,它不仅可以将胎儿的情况显示出来,例如胎儿的肝脏、肾脏、心脏和脊柱等,一旦筛查出胎儿畸形,可尽早进行治疗。还可观察到胎儿在各孕期的活动状态、胎头方位,帮助确定生产方式、胎盘成熟度及羊水量等。所以检查时间比较长,短则半小时,长则数小时。虽然来医院做B超不容易,但准妈妈不可忽视产检。因为产检可以检测胎儿是否健康,可以给予及时处理,保证优生。

   

  高龄孕妇须做好孕前准备和孕期保养

  12月22日,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新生儿门诊,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多为高龄孕妇产下的“二孩宝宝”,其中包括早产儿、先天不足的婴儿等,且数量较往年增加不少。据悉,自“全面二孩”政策开放以来,二孩妈妈的年龄大多在35岁至45岁之间,多集中在40岁左右。然而,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生育风险也会越来越高,这个年龄段的早孕期间,孕妇的自然流产率相对较高。另外,据温州市有关数据显示,高龄产妇生育的二孩畸形率增加了30%至50%,因此,高龄孕妇要格外注意孕前准备工作和孕期保养。

   

   

在县人民医院母婴中心,预约产检的市民在等候产检

   

  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黄敏表示,35岁以上产妇属于高龄产妇、高危人群,易发糖尿病、高血压等合并症。因此,在怀孕前,要去正规医院做好孕前检查,有慢性病要及早治疗,痊愈后才可怀孕。怀孕后,更要重视孕检,配合医生做好出生缺陷预防。特别是已生育过的女性,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和不正确的观念,认为自己怀孕、生产第一胎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就不注重孕前、孕期检查,这种做法不可取。

  另外,计划怀孕前,男女双方要保持健康饮食、运动和规律作息正常,以及进行一次包括孕前检查的全面体检。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筛查高危型HPV病毒和TORCH检测。高龄孕妇怀孕后,一定要更加注重孕期检查,尽量避免缺陷儿的出生。若是第一个孩子有畸形或者异常,在怀二孩时也不要过度惊慌。一般情况下,第一孩畸形不代表第二孩也异常,但需要寻找医生的专业帮助,需要寻找畸形的原因,有些问题可以在再次怀孕的时候尝试避免,若是本身有遗传方面的异常,需要通过产前筛查或产前诊断的方法来筛选和淘汰有问题的胎儿。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二孩宝宝小高峰初现 部分医院生育床位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