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党风廉政建设综述:砺剑之路清风扬

2016年12月28日 14:0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文文

  落实“两个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执纪监督“四种形态”、集中整治不正之风和反“四风”、深化“三转”……这些公众耳熟能详的热词,昭示着全县深刻的作风之变,也折射出我县严惩腐败、严抓作风、严管干部,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态度……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平阳经济社会发展应对重大挑战、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也是我县作风建设滴水穿石、刷新常态、成效明显的五年。五年来,我县的“四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担当:种主业的“责任田”

  落实“两个责任”,应该如何破题?首先得把压力传导到位,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近年来,县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列出责任清单、召开履行主体责任汇报会、完善主抓直管机制,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不仅出台落实了“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制定“签字背书”、履职报告评议、责任追究等9项制度,还构建起了明责、督责、考责、追责的主体责任闭合体系。同时,采取县党政领导带队督查考核、党委(党组)一把手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抄告问题清单等措施,层层传递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为了全面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我县围绕4个方面13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35项整改行动,建立健全了78项制度,一些历史顽疾得到有效解决。此外,严格责任追究也时刻不放松,用好问责利器,实行“一案双查”8起,给予17名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以问责的常态化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为了进一步稳步推进自身建设,一方面,县纪委致力于深化“三转”,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的160个调整为16个,并优化内设机构设置,促使监督执纪问责一线科室、一线人员编制占比分别达到72.7%、68.5%。另一方面,我县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县直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各驻在单位“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全面监管。

  作为纪检组织里最接地气的“包公”,基层纪检工作怎么做?我县又严格规范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工作分工,切实把职能、力量聚焦到主责主业上,划明了基层纪检干部“为与不为”的边界,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

  正风肃纪:做发展的“稳压器”

  为了有效巩固作风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效,五年来,我县严抓严管,刚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一年一个载体,牵头组织“作风建设年”、“转作风优环境”等作风建设专项活动,致力推进作风建设纵深发展。按照越往后越严的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整治“酒局、牌局”、办公用房超标、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基层“三多”等问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一系列措施让规矩立起来、纪律严起来。我县紧盯重要节点、重要场所、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发现问题424个,处理人员369人(次),公开通报曝光31起典型案例,广大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变化和成效,特别是“舌尖上的腐败”公款吃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了进一步促进各部门、各行业主动从实抓作风,我县以“阳光平阳·纠风问效”网络平台、“千人评议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活动为载体,查纠各类庸懒散及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并以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为契机,拓展延伸县机关单位、乡镇、基层站所作风巡察和重点项目专项巡察,打造一体式全覆盖巡察监督格局。

  通过作风巡察把脉、问诊,从而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在我县并不鲜见。我县紧紧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开展督查问责,出台一系列文件明确纪律要求,为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同时,建立健全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大督查机制,出台分级问责机制,实行县领导督查量化通报制度,下发督查通报138期,问责干部272人(次),涉及科级领导干部118人(次)。

  打虎拍蝇:筑纪律的“高压线”

  狠打“老虎”,快拍“苍蝇”,“回马枪”查纠执纪漏洞中蕴含的是我县反腐倡廉的必肃之势。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据统计,我县共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文件约65个,其中责任追究、惩戒惩处等方面制度规定约14个,突出了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各项制度出台以后,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强化制度落实,积极发挥督查职能作用,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重点注重落实及长效坚持。经“回头看”自查,目前各项制度都得到有效落实和执行。

  这五年,我县聚焦基层腐败规律,对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迁等领域的“蝇贪”严肃亮剑、快查严处。五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545件(次),立案1174件;结案1091件,处分党员干部1091人;开除党籍695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900多万元。

  在向歪风邪气亮剑出招的同时,我县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针对苗头性问题开展谈话函询280余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谈心提醒教育2330余人次,正确地处理好教育、惩治和保护的关系。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强化执纪审查审理,始终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实现零差错、零意外、零事故。不仅如此,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督促有关单位建章立制也时刻不能放松,我县进一步健全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执纪审查治本功能。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县将坚持不懈地继续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以新常态下的新作风凝聚攻坚克难的正能量,以新常态下的新作为为平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党风廉政建设综述:砺剑之路清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