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党建工作综述:党建创新 党旗飘扬

2016年12月27日 09:4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丽娜 编辑 郑振国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这些骄人的成绩从何而来?

  “抓党建是一切政绩的根本。”这句话掷地有声地道出了根源。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在压实责任、创新模式、夯牢基础、模范引领等方面苦下工夫,有力地促进了党员观念“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干群关系“好”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从政环境“优”起来,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担子”挑起来 一级领着一级干

  “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是真管,治党才能真严。”近年来,我县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全县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针对县级领导,我县建立县领导“两包三挂”工作机制,即让每位县领导包乡镇、部门和信访案件,挂钩联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招商引资以及“五项十大百亿工程”,立下全年工作的“任务书”“军令状”,促使每位县领导除了抓好自己分管工作外,还要把推动全县中心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自该制度实行以来,县四套班子成员真正“动起来、坐不住、沉下去”,县人大、政协的领导干部也不例外,冲在一线,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

  不仅如此,在乡科级层面,我县开展“双联双包双服务”活动。领导干部直面重点工程和基层一线,全力服务民生工程和企业发展,选派了32名干部组成4个工作组,分别进四大产业协会,实现了全县82家县直机关单位、485名县机关领导干部联社联村、258名乡镇班子成员包项目(企业)、驻村干部包村到户全覆盖。在股级层面,我县又实施“两度三测评”工作法,以群众对干部的“知名度”和干部对群众的“知民度”为考核评价机制,采取“飞行检查”方式,定期对乡镇干部进村入户情况进行抽查,是干部既要“身入”也要“心入”。

  “招式”活起来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每天早上6点多,顺溪镇维新社区杨光村的杨芳就和同村妇女一起前往隔壁的余思坑村宠物饲料来料加工点,这个加工点是维新社区“空心村党建联盟”党组织书记俞大放联系佩蒂宠物公司后创建的,招收的员工主要面向余思坑村、杨光村、大垄村、朱垟村等4个“空心村”的农村妇女,共有30多人在这里实现了就业。这是平阳基层党建的一项成果写照。

  近年来,我县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力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在基层,探索“1+X”模式,即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依托,打造村民中心,建好便民服务站、健身场、图书室、远教站等,开通代办服务,做好“门敞开、人常在、事好办”,把活动场所建成便民利民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还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盆景多、风景少”等现象,探索创建基层“党建联盟”,采取联盟共建的方式,建立联盟共享、抱团合作的运行体系,使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目前,我县已确定了20个“党建联盟”和93个党建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

  在社会组织中,则以“党建+”模式分类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有力推动各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针对中介组织探索“党建+诚信”模式,引导监督中介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针对民办学校探索“党建+师德”模式,以党建引领,用师德铸魂;针对公益团体探索“党建+公益”模式,以此提升公益性社会团体的服务力。

  “头雁”飞起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隆冬时节,平阳大地仍是硕果飘香。丰收的喜悦背后,是那些为今天的丰收默默播撒汗水和心血的党员干部们。

  近年来,我县先后以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为契机,适时地在各个领域内开展“标兵”行动,把脱贫攻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和抗洪救灾等工作一线作为激发干部激情的“练兵场”,让他们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锻炼、锤炼党性,做合格党员,全县涌现出一大批无私奉献、不畏艰险、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

  头雁高飞群雁随。围绕项目建设,通过实行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帮扶工作组一抓到底,党员干部纷纷扎根项目一线,大干实干快干,捧出飘红成绩单。围绕“大拆大整”工作,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政班子成员联乡镇包片,人大、政协组织专项督查,带领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围绕农村改革,引导党员大胆创新,带头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党建和发展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在如此强烈的雁阵效应下,我县迎来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春天。今年1-11月份,在3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26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项全市排名前移,14项增幅全市前三。其中GDP增长8.8%,已连续5个季度位居全市前三;出口增长9.1%,已连续20个月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党建工作综述:党建创新 党旗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