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冬至”到了,“数九寒天”开始了

2016年12月23日 15:54: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冬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数九寒天”也是从今天开始的,冬至后开始“数九”,每9天为一个“九”。冬至已至,虽然有雨,气温却不低,最高温有22℃。

  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本周以阴雨天气为主,今天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周四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12月21日(周三)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7℃~22℃;12月22日(周四)雨止转阴到多云,15℃~18℃;12月23日(周五)晴到多云,10℃~17℃;12月24日(周六)多云,8℃~16℃;12月25日(周日)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11℃~18℃;12月26日(周一)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15℃~22℃;12月27日(周二)阴到多云,13℃~19℃;12月28日(周三)阴到多云,11℃~16℃。

  虽然不是假期,但冬至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农历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在我县,过冬至向来有吃汤圆、擂麻糍、油泡圆的习俗。应节的汤圆、麻糍成了“抢手货”,用糯米、猪油、芝麻、花生仁、冰糖等材料做成的汤圆香甜可口,食后耐饿,口感甜、滑且软韧。

  冬至到了,大家在工作之余不要忘了补一补身体。冬季气温低,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等物质的分解,产生更多的能量,以适应机体的需要。因此,应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寒冷也影响人的泌尿系统,促使排尿增加,较多的钠、钾、钙等无机盐被排出,因此在多吃蔬菜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动物内脏、瘦肉类、鱼类、蛋类等食品,有条件的还可多吃甲鱼、羊肉、桂圆、荔枝、胡桃肉等食品。

网络编辑:方裘裘

“冬至”到了,“数九寒天”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