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民主法治建设综述:一切为民不负重托

2016年12月23日 10: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郑振国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平阳积极创造良好的民主法治环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积极发挥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团体的职能作用,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开创了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新篇章,平阳的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巩固。

   

   

图片来源网络

   

  依法履职巩固显著成效

  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在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有关工作报告、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作出了县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中心选址、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融资、顺溪水利枢纽工程贷款、鳌江四桥工程建设投资项目、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工程、旅游产业基金项目、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等及有关批准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的决议等19项决议、决定,为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事项的顺利实施提供法制保障。

  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对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平一医异地扩建、平二医迁建工程、全县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57省道水头至萧江段复线工程建设等一批民生事业项目,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强化跟踪监督,积极助推县政府重点民生事业的深入实施。

  五年来,县政协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始终与县委县政府同步合拍、步调一致,重点围绕“五水共治”、“大拆大整”、“四单一网”、旅游业发展、茶产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深入一线,实地督查,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全力助推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

  在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方面,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积极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既有协商形式,创新“月商会”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平台,认真会同党委政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形成了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专题常委会协商为重点,“月商会”为常态的多样化协商形式。

   

  合作共济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我县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的联系,认真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召开党外人士通报会和专题协商会、开展考察协商活动和监督活动,引导党外人士“两会”提案近700件,大会发言40余件,落实“同心约谈走访”制度,走访约谈1200余人次,切实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服务中心工作。同时,指导开展“一党派一品牌一基地”社会服务活动150余场次,受益群众约14000人,引导党派组织为社会作贡献,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社会影响。

  首届世界平阳人大会的成功召开也为凝聚了人心、搭建平台、宣传平阳提供了重要契机。会上邀请了400余名乡贤回乡共叙乡情,推介并成功签约总投资约38亿元的“平商回归八大项目”,人民网等10多家知名媒体转载报道大会情况,盛况空前。“同是南麂人?两岸一家亲”系列活动品牌的创建也为两岸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五年来,开展“同是南麂人·两岸一家亲”系列活动10余次,进一步加强两岸同胞民间交流,增进了共识。

   

  平安共建开创新局面

  社会长治久安,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县一直致力于“平安平阳”建设,建立健全“模拟测评、排名通报、三色预警、明查暗访、领导约谈、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深入开展基层创安和系统创安活动,形成全县良好的平安创建氛围。五年来,全县没有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保持了警情、发案稳中有降的良好趋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全市前列。截止目前,已连续十一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称号,并荣获2004-2013年省级平安创建先进单位等殊荣。

  今年,我县以誓夺“平安金鼎”为目标,强化领导、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平安综治等各项措施落实,有力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不断夯实综治基层基础,深化“一张网”建设,牢固树立“大网格”工作理念,优化重组网格工作队伍,在乡镇领导干部中部署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在全县开展“干部包网格、部门整问题”活动,建立以奖代补、责任查究等制度,努力建设实在、实用、实效的“一张网”。

  在民主法治社会的推进过程中,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重视老干部、老龄、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化提升“一堂一策”工作法,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不断提高公正司法水平,依法行政,这些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凝心聚力,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开启平阳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网络编辑:方裘裘

平阳民主法治建设综述:一切为民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