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2016年教育工作综述:唱响“学在平阳”主题曲

2016年12月22日 14:2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黄素拉 编辑 黄佩佩

  耕读文化,千年时光,平阳这方热土的每一次发展都留下了教育的痕迹;雁山鳌水,山海激荡,平阳始终在勇立潮头中步伐坚毅、砥砺前行,教育工作亦是如此。2016年,平阳县教育局在“学在平阳”路上,补短板、育亮点、重改革,按照工作计划全力推进教育发展,基本达成“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全面完善保障机制”等“六个全面”的年度目标,奋力开创我县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补短板,内外兼修不断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要让教育得到长足的发展,就必须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是教育工作的基础,也正是我县一直在努力抓的根本。”县教育局介绍。今年,我县高度重视教育基础建设,制定出台《平阳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平阳教育“补短板、育亮点、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行动计划》,认真、详细谋划平阳教育“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路径,积极推进校网布局优化,努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据了解,今年,我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达9150万元。开工昆阳七小教学楼等7个薄改工程,启动昆阳五小塑胶跑道建设等9个改造项目,建成投用新纪元学校和平阳建兰学校,昆阳城北小学新建工程和水头三小迁建工程也已进场施工。积极推进省标准化学校创建,今年完成创建任务14所,创建率达86%以上。同时,该局以“效益优先、重点突出、统筹兼顾”的配置原则科学合理配置好教育教学设备,创建市各类功能室项目63个、创客教育基地27个、“智慧教室”29个,“智慧教室”应用推进工作获得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

  在教师队伍提升方面,我县注重整体提升和骨干培养工作。今年,教师培训总数达835795学时,共有1033位教师完成90学时培训,比例达12%;中短时培训达524809学时,教师人均培训达60.1学时;教师人均继续教育学时数达84.1学时;幼儿教师的持证率从去年的61%提高到80.1%,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重视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工作,提前考录优秀毕业生、研究生24人;注重名师培养,今年新增市“三名”6人、县“三名”55人、已设立“三名”工作室53个。举办第6期校长后备干部培训班,积极开展校长微论坛和管理专题论文评比,努力整体提高学校领导干部管理水平。

  育亮点,教育教学成绩喜人

  高怀志远,润物无声。

  “教育不仅仅是传授,更需要精心培育。”县教育局始终把育人工作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来加以推进。特别是近年来,该局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秉承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课程育人、管理育人的原则,设立每年500万元的德育专项经费,深入实施育人工作“四个三”工程,倡导传统文化进校园,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以春风化雨的爱心、以润物无声的细心、以百年树人的责任心,扎实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让德育教育浸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灵。为此,该局积极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引导和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等活动,学校每学期安排五六年级以上学生到企业、农村、军营、社区、实践基地等参加实践活动。

  据介绍,该局着力传统文化进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精品育人项目。目前,已创建德育示范校10所、“美丽校园”31所、“活力班级”100个,初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的创建格局。县教育局多次被评为温州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育人工作经验和成效在全市、全省作典型介绍,获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此外,该局注重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联动模式,全面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县成立了144个家长学校,组建了200多支家长志愿者队伍,先后聘请了248名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到学校兼课,担任社团老师、班级辅导员等。

  近年来,我县教学质量也走在全市领先位置。为立足于办家门口的好学校,深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需求,我县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等级幼儿园覆盖率;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中考成绩稳步提高,中考全市前20%比例达22.97%;积极推进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创建,普高教育质量继续全市领先,今年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重点上线率达15.3%,连续11年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其中2人被北大录取。同时,我县积极开展“平阳技师学院”筹建工作,首次启动5个五年制高级技工班招生,并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开展宠物医学和宠物美容专业的培训工作。举办县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有40多项师生技能和作品获全国、省市大奖。

  重改革,满足“上好学”的需求

  深化改革,打造品质教育。

  “义务段各校均制定了课程改革规划方案,参与面达100%,小学、初中学校年拓展性课程课时分别占总课时的15%、20%;全县普高全面实施分层走班教学;全部职高均以学校整体作为改革单位参与课改,在平阳职专等3所学校开展学徒制改革,3所学校均被命名为温州市首批中职教育“现代化学徒制”试点学校。”县教育局负责人说,这是我县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具体实践之一。

  据了解,该局以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发展重难点问题为出发点,重实证、重过程、重应用,开展微课题、微课程研究,注重提高教师课题研究活动的策划能力,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学业质量监测,在全县61所小学全面实施“项目学评”学生学业评价改革,连续四年开展小学六年级毕业考试和七、八年级期末考试以及九年级适应性考试的质量监测,荣获教育部“县级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此外,县教育局大力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创新民办学校迁扩建方式,首个以PPP模式建设的新纪元学校迁扩建项目,建成投用仅用时10个月,被列为全市“学、比、树”重点建设工程标杆项目。该局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办学,仅2016年就吸引社会投资10亿多元,依法审批了水头镇领航幼儿园等7个审批事项,建成投用了新纪元学校和平阳建兰学校,苏步青学校昆阳分校、佳诚高中等建设项目,也正在抓紧施工中。

  “学在平阳”,是平阳人的一首美好主题曲,我们从中听到了人们追逐教育更加公平、优质、普惠的坚定脚步声。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2016年教育工作综述:唱响“学在平阳”主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