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行走在山水怀溪 品味这古道枫情

2016年12月20日 11:44: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陈顺利 张啸龙/摄 通讯员 张素美 陈红伟/摄 编辑 陈娴

  选手登山古道

  12月18日,由县风景旅游局、县文广新局、县体育局、怀溪镇人民政府、县旅投公司主办的2016“山水怀溪冬日枫情”旅游文化节暨平阳县首届古道户外嘉年华,在冬日的暖阳下拉开帷幕,现场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广场上拉开帷幕

  怀溪镇水口村有着山水俱佳的自然风光和始建于明朝末年的穹岭古道。村内有3个林场,森林覆盖率达89.6%,古道全程约为6公里,路面用不规则石块铺设,共有3400多个台阶,最高处海拔899.9米,被评为浙江最美森林古道。如果对水口村、穹岭古道的印象只停留在这些理性数据上,也不至于让游客和登山爱好者眷恋至深,久处不厌。比赛选手们表示,在这里的时间,脚底是带风的,灵魂是自由的,内心是归于平静的,还能品味到一种乡野风趣,给了他们笃定的踏实与安然。

  参赛选手们

  当天8时许,在水口村广场前,身着统一服装的选手们正做着准备运动,压腿、热身,或加油打气。他们表示,现在的心情十分兴奋、激动,迫不及待地要去欣赏穹岭古道的美景。9时许,开幕仪式启动,200多位参赛者聚集在一起,扬起手中的旗帜。比赛开始,选手们飞一般地冲出起点,拉开了大赛的序幕。他们沿着山路穿越、行走或奔跑。从水泥路到青石板间,途经一片竹林,冬季阳光随着起伏的竹节流动,勾勒出奇妙的景象,眼前的美景留住了奔跑的身影,一些选手停下来,拿出手机“咔嚓”了几张,才继续前进的步伐。登上台阶后,青色石块的边缘是山间的泉水,潺潺流着,透明的溪流携着远方的落叶从深谷流出。在这条窄小的道路上,总能听到一声声“超车”的话语,后面的选手侧身超越前方的选手,快速奔跑而过,只能看到黄色衣裳背后的红色枫叶,在明明暗暗的林间移动着,偶尔会与一旁的枫树重合,似枝头摇缀的掌状叶子,山林瞬间被点亮。

  选手在桥上合影

  在不规则石块砌成的山路与溪流之间,有一座建于1926年的长安桥,以及年代久远的老屋和围墙。桥,是山林间最为常见的景观。然而此桥却因景而成,得景随形的天然境界。桥身成拱形,通体石块,不见黄泥、水泥,石头缝隙间生着青苔、藤蔓,与周边景物交融。走过桥梁时,选手们忍不住称赞,“很有中国传统园林的韵味。”一些选手干脆放弃前行的脚步,坐在桥梁上,留下一张张合照,便于日后留念。10时许,光线越发充足。山路上,选手们逐渐拉开距离,激烈的赛事继而转变成悠闲之旅。脚步在山里兜兜转转,12月的穹岭古道,没有冬日的荒凉,道路两旁是树,背后是深浅不一的山峦,山间弥漫着一缕淡香,涌向光影错落的深处。在选手们的谈笑间,沿路的风景转换了颜色,火红的叶子一丛丛的往天上窜,一树树的枫树花开拐角,一片片枫叶在枝头掩映重叠。就此,撞上了山间的一场绚烂“花事”。

身着统一服装的选手们一起出发

水口村举行百家宴

  过了长安亭后,就皆是坡度较大的山路了,山势也更加陡峭,仰望穹岭,更似高插云霄。选手们穿越在林间小道,以极强的耐力征服了683米高的山峰。在山顶,天地豁然开朗,视野极好,能眺望到山下的田野平原,和座座民居;在穹岭之巅,山高林密、浓荫蔽日,矗立着一座穹岭头战斗遗址。结束山顶的观赏后,选手们从另一条路下山,陡峭的山峰,考验着选手的爆发力和耐力。来自飞鱼队的3名选手用时28分17秒,获得了此次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们表示,这条古道充满了美景,通过攀登,让他们了解了水口村。其他获奖选手告诉记者,活在城镇的人,偶尔会忘了山色的景物,以及枫叶的美。在这,未逝去的秋意丰余而满溢。行走中,看到、摸到的每一处,草,木,水,风,和地上的落叶,均有着独特的风味,下次会再来游山,好好欣赏一番。

  红枫

  被活动吸引而来的游客说,除了登山比赛外,在杭坑天然泳池还有冬游比赛,泳池三面环山,青山如黛,有着密密匝匝的绿意,“很想下去,水太好了,奈何吃不消冷意,等天气转暖后再来。”当天,活动结束后,怀溪镇水口村还举行了百家宴,怀溪特色菜盘盘上桌,热闹非凡,为这宁静的村庄,增添了许多暖意、笑意。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行走在山水怀溪 品味这古道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