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评论:旁门左道,就算选上也要被拉下来

2016年12月19日 10:1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最近,中央通报了查处的辽宁拉票贿选案。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确定当选无效,523名涉案的省人大代表已由原选举单位接受其辞职或被罢免终止了代表资格。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查处,再次敲响了警钟,让我们看到了,在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旁门左道,没有好结果。

  有些人,平时工作不好好干,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取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而是临时抱佛脚,把工夫花在了骗取选票上。有攀关系谈交情,通过层层关系打招呼、求推荐,妄图动之以情的;有请吃请喝,想方设法送烟酒、现金、会员卡、微信红包等,妄图诱之以利的;还有的,把宗族、宗派势力或黑恶势力做靠山,妄图胁之以威的。当然,还有在个人宣传造势上巧做文章,吹嘘浮夸政绩,力图博取关注的,以及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总之,林林总总,绞尽了脑汁,就是为了让自己能够上位。

  选举时搞旁门左道,既败坏了党风政纪,损害干部选任机制的公信力,也会影响党政系统组织纪律的严明度,在用人层面伤公共治理体系的“筋”动“政治生态”的骨。眼下进行的县级换届选举,离群众很近,在这个层面,干部的旁门左道往往直接触及群众利益,干部换届的不正之风造成的社会影响往往更坏。如果听任换届选举中的不良风气蔓延,不仅会腐蚀基层党组织的肌体,还会损害党的形象,进而破坏党的执政根基。

  对此,党组织是有明确认识的。针对换届中可能发生的突出问题,中央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九严禁”和“九个一律”。各地也结合当地实际做了部署和强调,市委书记徐立毅也在专题学习严肃换届纪律的会议上指出,要把严明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严守换届纪律的红线、底线、高压线,从一开始就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决不让说情风、关系风、跑要风、拉票风、诬告风、造谣风刮起来,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基层一线和萌芽状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事实证明,对于搞旁门左道的人,党从来也是“零容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论涉及什么人,不论涉及多少人,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比如辽宁拉票贿选案,就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级别,就算过了3年多的时间,也逃不过党组织的严惩,不但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有身陷囹圄的可能。

  因此,我们必须奉劝那些懂歪心思、要搞歪门邪道的人,换届纪律绝不是一句空口白话,如果不老老实实,吃苦头只能是自己。

网络编辑:谢天涯

评论:旁门左道,就算选上也要被拉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