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评论:敲响警钟 选举送大闸蟹被严处

2016年12月18日 10:3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 特约评论员 编辑 郑振国

  日前,省纪委网站曝光了一起村官拉票贿选案件。该村官为瓯海区梧田街道大堡底村党支部副书记叶某某,因其指使他人替自己送大闸蟹给老党员,以拉票贿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图片来源网络

  一个地方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2016年是换届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强调换届纪律。

  中纪委、中组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提出了“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以及“九个一律”的处理规定。其中第二条即为:严禁拉票贿选,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

  温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也曾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其中重点提到,严打贿选跑官钱权交易。对换届中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然而,只有被执行了的纪律,才是真正的纪律。说千遍道万遍,无论怎样三令五申,纪律如果不被执行一遍,就总会有人不相信,总会有人心存侥幸。

  村官叶某某送出了价值200元不到的大闸蟹礼盒,得到的是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小小村官,金额不大,但处理绝不含糊。这个结果表明,党和政府强调的换届纪律,绝不是挂在口头、写在文件上。党和政府严抓换届选举纪律的态度和决心,展露无遗,这里没有空子可钻,想搞旁门左道的人,尽早死心。严肃执纪、“罚”一儆百,就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生态,让好干部能脱颖而出,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筑牢人才根基。

  叶某某的败露,源于热心群众的积极举报。这个结果则说明,换届选举编织严密监督网的工作,卓有成效,违法违纪违规者无处藏身。根据党的换届工作要求,有关单位畅通“12380”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充分利用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等渠道,已经让人民群众的雪亮眼睛,成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有效监督之眼。有了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本届选举工作,必将公平公正进行。

  叶某某的案例,是试金石,更是一记警钟,敲得非常及时。

网络编辑:周昌均

评论:敲响警钟 选举送大闸蟹被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