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萧江134间危房拆除 圆了老萧江人38年的心愿

2016年12月16日 09:5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郑振国) 12月15日上午,在轰鸣声中,大型挖机推倒了萧江镇胜利社区建兴路一带的64多间老房子,吹响了胜利社区全面开展旧城改造的号角,赢得当地居民一阵叫好。这是我县开展“大拆大整”行动以来,该镇拆整工作迈出了一大步,更是圆了胜利社区“老萧江人”38年的心愿。据了解,胜利社区纳入此次城中村改造的居民有506户,1500余人。此次将在12月15、16日两天拆除菜场路、建兴路、中街等134间房屋。

  “这片房子早就该拆除啦,我们都盼了几十年了。以前每到下雨,整条街都满水,现在可以拆了建新房,把路建宽,把社区整漂亮,实在是太好了!” 67岁的程志改老人告诉记者,胜利社区建兴路和菜场路一带地势低洼,一到下雨天就会满水,且市政设施严重滞后。

  “以前的菜场路和中街一带是萧江镇最热闹的地方,现在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困难户。社区里都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大多残破不堪,住在里面非常危险,而且道路狭窄,消防车都进不来,社区内又缺少消防设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胜利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街,记者看到安排当天下午拆除的一间D级危房已经严重向右倾斜,与地面成80度,摇摇欲坠。

  在拆除现场,记者还看到待拆除房屋墙上都贴着用毛笔书写的诸如“大破大立,创建美好家园”标语。这些标语都出自当地居民老徐之手。“这次旧城改造,拆掉了遗留38年的危房,可真是了却了我大半辈子的心愿啊。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有两间老房子就在这次的拆除范围内。”老徐告诉记者,胜利社区的旧城改造申请早在1978年便开始了。当年老徐还是胜利大队的一名会计,他向上级申请对胜利社区中街的一排房子进行拆除,以拓宽街道,其中就包括记者看到的那间倾斜的D级危房。然而因为一住户不同意自己的店面移位,结果不了了之。之后的几次申请,都因为各种原因而告败。“这一次借‘大拆大整’之势,大多居民都想早点拆建,所以我主动写了这些宣传标语,向大家宣传当前的政策。”老徐说。

  “11月28日,这里的16间D级危旧房已进行了统一拆除,其中有一户居民叫鲍双喜,高兴地到旁边小卖部买了鞭炮来庆祝。”该负责人说,一开始,周围的人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纷纷来打听,得知鲍双喜家的情况和“大拆大整”的政策以后,大家都深受感染,主动要求签订旧城改造协议。胜利社区的拆建需求以星火燎原之势遍及全社区各户,胜利社区立马召开居民会议,统一思想和方案,并和上级积极对接。胜利社区将党员干部分成政策宣传、房屋拆建过渡安置、拆建服务三个组,挨家挨户连夜走访,张贴宣传标语,召集居民开会,帮助困难户找安置房,帮助拆建户搬家……从11月30日启动到12月15日开拆,仅用半个月就完成了协议签订和腾空工作。

  据了解,萧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胜利社区旧城改造,专门成立胜利社区“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最快速度与胜利社区完成对接和协议签订工作。12月10日,完成全部外业丈量和确权;12月16日下午,将全部完成东片一期工程134间房屋的拆除;明年下半年,将拆除此次改造的三个片区422间房屋。目前,该镇正加紧建房规划,已确定土地征收范围,上报征收方案,并按照征收范围给予拆迁户相应的建房面积进行统规自建。未来,胜利社区将会建成300多间新房,并建有幼儿园、商场等配套设施,将大大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网络编辑:雷鹏

【要闻】萧江134间危房拆除 圆了老萧江人38年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