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平阳建设海洋牧场 打造“蓝色粮仓”

2016年12月14日 14:5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海洋牧场,是指利用自然或人工创造(投放人工鱼礁、藻礁)的海洋生态环境,放流的经济海洋生物有计划、有目的地增殖渔业资源。“在大海中自然繁衍,鱼类存活率可能为万分之一,但如果在海洋牧场的浮鱼礁繁衍,存活率可达到百分之十。”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84年开始建设南麂海洋牧场以来,近年来,我县通过大规模建设,促进海洋渔业资源修复和水域生态环境优化,加快促进渔业产业转型发展,不仅为南麂岛创造了可观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而且为我县渔业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动力。

  从“捕”转“牧”,初探海洋牧场模式

  我县的南麂列岛海域有着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被誉为“贝藻王国”。然而,因酷鱼滥捕、养殖泛滥等问题,使得近海海洋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渔业资源日趋匮乏。对此,近年来,当地积极加快渔业结构调整,从“捕”转“牧”,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和恢复渔业资源,让这片海域重新“富”了起来。

海洋牧场人工鱼礁投放

  海洋牧场不单在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具有重要作用,更有利于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和恢复近海渔业资源。据了解,目前,我县的海洋牧场建设主要是通过投放人工鱼礁、种植大型海藻(草)等方式重建海底生物栖息地,修复或改善已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营造适宜生物生长、栖息、索饵以及产卵的场所,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采用人工繁育苗种,在人为修复或建造的适宜环境中暂养,到达指定规格后,放流入海,使其摄食海洋中的天然饵料自然成长。这样优越的海洋环境条件,结合优良品种的选育驯化和科学管理,可以使鱼类整个生活史处于良性的、可控的健康环境中,从而大幅度增加渔业资源。

  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捕捞和养殖生产方式已遭遇资源衰退和用海面积限制等发展瓶颈,发展现代海洋牧场模式已迫在眉睫。近年来,伴随着集约化水产品养殖业的发展,出现了水产品质量下滑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危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因此,在加快水产品产量的同时,也要保障和提升水产品质量。海洋牧场建设采用高新技术开展渔业生产,根据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选择目标品种、确定生产总量,牧场内海洋生物都是生活在自然状态下,病害少、活动空间大、运动充分、肉质较好。在天然条件下不使用化学药品进行病害防治,能够有效地满足人们对水产品种类、质量和数量的全方位要求。这样一来,海洋牧场不仅能增加水产品产量,也有利于提高水产品品质。

  资源整合,助力海洋牧场建设

  追溯我县的海洋牧场建设,最早是在1984年,我县开始了对海洋牧场的初探。当年,由浙江省水产养殖研究所承担,温州市渔政处、县海洋与渔业局协作,共同完成了农业部项目——“浙南人工鱼礁研究”项目。当时,该项目共投放了钢筋混凝土制多层翼船型自沉式人工鱼礁4座,形成了有效礁体345立方米,礁区面积6770平方米。

  2001年至2003年,县南麂岛海洋投资有限公司承担了省海洋与渔业项目——南麂列岛人工鱼礁生态渔业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改造报废木质渔船58艘、钢质渔船4艘、水泥船1船,建设砼礁2座、鲍礁220座、轮胎礁、贝壳礁及钢质礁等4座,合计投放120934空方,航标24座,放流鱼苗4786000尾,投资1229.26万元。

  2011年至2012年,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负责实施南麂列岛海洋牧场项目,海洋牧场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利用天然岩礁进行铜藻等大型海藻场建设,面积7公顷;海藻增殖礁建设,面积3公顷;浅海底置鱼礁采用钢质礁、水泥礁两种,礁体空方数15000立方米,浮鱼礁用浮子、筏架、绳索及网衣等构成,礁体空方数30000立方米,配套建设礁区浮标系统,面积20公顷;增殖放流海藻、贝类等苗种。该项目为中央财政2010年浙江省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总投资640万元。

  2014年,“南麂列岛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项目被列入2014年度中央财政渔业资源保护项目实施计划。2016年,该项目在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以东海域,共计投放框型鱼礁1630个,按三层叠放,形成5个鱼礁群,共计13040空方;在南麂火焜岙海湾潮间带以下投放三棱体成组藻礁60组,共计300个,82.5空方,形成礁区面积1400亩,共计投资770万元。

  自2014年以来,我县利用“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中缴获的17艘船况较好的钢质‘三无’船舶,对其进行改装,作为人工鱼礁用于海洋牧场建设,在上马鞍海洋牧区投放了2636.25空方。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将南麂海洋牧场项目做大做强,让海洋牧场发挥应有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县将南麂列岛历年建设的海洋牧场项目资源整合包装,积极争取列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此项工作已于今年8月向省海洋与渔业局递交了申报材料。

  努力10年,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区

  “今年,我县海洋牧场建设主要内容是投放框型鱼礁、藻礁,形成5个堆积式鱼礁群和1个藻礁带,建成1400余亩礁区,形成13122.5空立方米水下礁体,示范区内放流恋礁性鱼类苗种4.5万尾、藻类4.5万株。”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南麂列岛海洋牧场项目主要以人工鱼礁为载体,增殖放流为补充。该项目计划从2016年开始,通过10年时间,创建区域代表性强、示范作用突出的国家级海洋牧场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养护海洋渔业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带动增养殖业、休闲渔业及其他产业发展,促进渔业提质、增效、调结构,实现我县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渔民增收。争取到2025年,海洋牧场渔业产出占全县渔业经济总量的15-25%,海洋牧场实现绝对盈利,海洋牧场作为我县重要的渔业增养殖形式,产出规模占总增养殖业的25%以上。

  海洋牧场建设不仅能修复海洋渔业资源,还能优化水域生态环境。通过海洋牧场建设,能有效地解决渔业资源衰退和海底荒漠化问题,使海域的生态、环境、资源与生产处于良好的平衡状态。此外,南麂列岛作为国家级垂钓基地,每年都有数千名海钓爱好者来岛上海钓。这里的海洋生物极为丰富,其中海洋鱼类就有397种,主要以黑鲷、黄鳝、石斑鱼、鲈鱼、黄姑鱼等为主。建设海洋牧场可进一步推进海洋游钓业发展,成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海钓作为一项重要的休闲活动,有‘海上高尔夫’之称。”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对塑造南麂旅游品牌形象带来良好效应,而且海洋牧场生产的优质水产品必将进一步促进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平阳建设海洋牧场 打造“蓝色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