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安监 -> 列表

企业注意:寒冷冬季,谨防化学性职业中毒

2016年12月14日 14:28: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杨樟樟 编辑 吴赛露) 每到冬季,不少企业单位为了防风防寒,经常紧闭门窗,停止使用通风设施,致使有害气体蓄积,空气中有毒物质浓度升高。因此,冬季也是各类化学性职业中毒高发季节,容易发生有机溶剂、慢性职业中毒等危害。

  县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近年底,不少企业会突击生产,经常加班加点超长时间工作,化学品容器不注意密闭存放或使用后不及时上盖,易引发各类职业中毒事件。此外,像木制工艺礼品制造、家俱制造、汽车维修等有刷漆、喷漆作业,人造皮革生产、制鞋、箱包制造等使用有机溶剂的企业,以及其他存在或产生有害气体的企业,工人完成工作后,洗澡、洗手和换洗衣物的频率降低,有毒物质通过污染皮肤或衣物进入人体的概洁率将明显增加。

  那么如何进行防范呢?该工作人员介绍,首先,企业单位要严格控制作业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按照“无毒取代低毒,低毒取代高毒”的原则选用有机溶剂。必须了解所用化学品的成分及其职业病危害特性,禁止使用“三无”原辅材料。其次,工作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抽风排毒设备应保持正常运转;有毒有害工种要与无毒无害工种隔离;加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安装报警装置,确保有毒有害物质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要求。同时,还要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切实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护意识和能力。此外,各类有害作业场所必须配备应急救援设备和急救用品。发现员工有不适情况,应及时将其送医疗机构诊治并上报相关部门。

网络编辑:周昌均

企业注意:寒冷冬季,谨防化学性职业中毒